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股市:问路四大催化剂

出处: 作者:邹晨辉 网编:任海超 2015-12-21

在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一年之后,A股即将踏上2016年新征程。而在新的一年里,打新新规的施行、注册制与深港通的推出以及国企改革深化释放的红利,有望成为A股的四大催化剂。在业内人士看来,它们能够平稳二级市场流动性,为市场引入更多的增量资金。不过,注册制逐步推出产生的影响以及国企改革释放的红利则有待时间的验证。

催化剂一 A股打新新规明年起施行

今年11月6日,在“股灾”4个月后证监会正式宣布重启A股IPO计划,与此同时,打新新规也正式出台。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此次证监会公布的打新新规最主要的亮点正是在于取消预缴款制度。此外,小盘股取消询价也是其中亮点之一。“取消预缴款会相应地减轻新股发行对于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冲击,这样的话能够稳定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对二级市场是非常有利的。”杨德龙表示。

实际上,打新新规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为利好。“打新新规的出台相当于全民打新,虽然这会使得打新中签几率降得很厉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

此外,在打新新规出台之前,小盘股的询价主要由承销机构和发行人来决定,这也导致小盘股发行的定价被压得很低。“此次打新新规宣布取消询价的话,小盘股之后的发行价会略提高。因为之前很多小盘股低价发行上市之后就遭遇连续爆炒,拉升十几个涨停板,现在取消询价,这种现象会有所缓解。”杨德龙称。

催化剂二 注册制两年内正式推出

在证监会宣布打新新规之后,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通过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这意味注册制有望正式推出。在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及权益投资总监史博看来,注册制推出对A股市场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注册制的推出将加大对信息披露问题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完善股东诉讼赔偿机制,最终优化投资者结构,建立买者自负的投资文化。”史博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的观点。“注册制的推出当然会有一些利好影响,但是一切还是要从现实情况出发,从注册制推出的前一两年来看,实际上不管是审核制还是注册制,对于A股市场来说基本上不会有根本改变,惟一会变化的有两方面,一个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一些上市要求会有所改变;另外一个就是说上市公司如果退市了、亏损了是由市场以及投资者来承担这个责任,而不是由审核者来承担这个责任。”一位常年研究A股的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该业内人士也坦承,“注册制的推出对于A股中小型行情来说确实是一个契机,可能会有一些集团的资金为证券市场的环境整体造势,所以这个市场的影响从中短线来看是一个有利的因素。或者说,是一个诱因。注册制在明年推出很可能”。

催化剂三 深港通有望开通

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也被寄予厚望。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深港通明年开通是大概率事件。杨德龙表示,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准备,深港通的众多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深港通离正式启动日期越来越近。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深港通明年上半年就有望开通。“当然,深港通的开通与否还是会根据A股市场交易量和流动性来确定。如果明年上半年在打新新规等互联机制给A股市场带来较为平稳的交易量情况下,上半年就确实有可能开通深港通”,李大霄称。

对于深港通开通之后的总额度,李大霄表示,深港通的额度可能要比沪港通高一些。“在前期已经有沪港通运行成功的基础之上,深港通的额度应该要比沪港通的额度要高。当然,额度是随时会随着客观情况做调整的。”吕随启则表示,“深港通的额度和沪港通比起来可能要略低,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上海毕竟作为一个国际性的金融城市,中外投资机构比较多;二是深交所主要聚集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与上交所相比,股本比较低。”

“深港通的开通将是促进两地投资圈进一步完善的又一里程碑。一旦深港通宣布开通,香港投资者可能会首选配置深交所主板及中小创中的优质个股,特别是香港稀缺的白酒等投资品种,将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杨德龙称。

催化剂四 国企改革的下个风口

此外,作为A股市场上重要的风口,国企改革在明年又将迎来众多推动力量。日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国企的10项改革试点将全面展开,包括董事会职权、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方面,这意味着国企改革将成为跨年度的主旋律。

事实上,每一次国企改革都会带来新的一轮投资机会。吕随启表示,“在目前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的环境下,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的产业趋势已经成为大方向。现在处在新旧产能的转型阶段,国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有望在精准医疗、航天航空以及新能源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以航天航空领域为例,一方面会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照顾,会有相应的资金等扶持;另一方面航天航空领域作为军工国防领域的重要一环,肯定会有高精尖技术的配套支持,具有一定的投资前景,但是不能够根据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热炒而陷入一种追风的状态,具体还是要根据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吕随启称。

北京商报记者 邹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