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最冷的寒冬

出处: 作者:闫瑾,陈婷婷,岳品瑜,刘双霞 网编:任海超 2015-12-21

经济持续下行让金融机构的日子不好过,代表传统一代的商业银行净利持续下滑,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被调查,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北京商报社与北京品牌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北京金融论坛暨年度北京金融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上,不少专家纷纷表示,明年金融业可能迎来最困难一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

明年是金融业大考之年

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到今年三季度,GDP增速甚至跌破7%关口。随着经济下行,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也持续攀升。不容乐观的是,今年曝出的问题可能会延续到明年,甚至愈演愈烈。明年金融业可能迎来最困难一年,也是大考之年。

虽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但新的增长动力并不足以弥补传统下降的部分,特别是一般传统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传统制造业领域中,经营困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金融业2016年要继续面临严峻考验。

在金融行业即将进入最困难的时期,监管层以及金融机构该如何应对?银行以及证券保险各类金融机构明年可能要继续苦练内功,真正扎实地提高经营水平,推动金融机构的转型,以市场化为导向,严控风险,继续保持平稳持续增长。从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上讲,2016年对金融监管体系进行一些大的改革也非常必要。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中央也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改革金融监管体系,搭建一个由中央银行牵头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同时宏观审慎监管和“三会”微观审慎监管相协调、相配合,形成一套监管框架,也是十分重要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郝演苏

资金运用是保险最大风险

2016年,保险业和银行业相比,日子将相对好过。第三次修订的保险法,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充分开绿灯,新增保险公司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包括保险公司可以开发自己的金融衍生产品,包括基金类产品。

从保险业面临的风险来看,最大的风险是资金运用风险,尤其在低利率时代,很多寿险公司开始搞一些理财类产品,这类产品为了吸引卖点,保障功能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资产与负债的匹配,是否有好的投资项目,对于整个保险行业都是需要认真关注的问题。

在目前的保险市场,还存在另外一个风险,那就是取消保险营销员考试制度,采用注册制度后可能出现的风险。从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保险营销员的规模从300万增加到600万,似乎将保险营销领域作为了吸纳创业或者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一个平台。保险业属于金融行业,在取消全国性考试准入制度以后,各家公司能否实施符合保险行业健康发展需要的准入门槛,目前尚未看到行业组织设计或发布一个相对统一的保险营销员准入标准。在准入门槛形同虚设的环境下,保险营销人员的快速增长将会对行业带来很大的杀伤力。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 董希淼

重点关注银行信用风险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近年来,各类风险的确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大家主要关注两类风险:第一类是信用风险,银行不良贷款大量增加;第二类是操作风险,比如 “存款失踪”、“违规贷款”等等。

从信用风险来看,多种因素导致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上升。首先,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下行压力传导到商业银行,导致不良贷款上升比较快。从国内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经济走出低谷。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还可能继续暴露。其次,此前采用粗放放贷的模式,也给银行带来了较大影响。再次,整个经济发展在转型、产业结构在升级,从长期看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但短期内要付出一些代价。在这个过程中,必定要淘汰一些过剩产能,关闭一大批僵尸企业,可能导致银行贷款难以正常回收。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要引起高度重视,但风险可控。现在整个商业银行不良率在1.5%左右,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但从国际上来看,不良率在3%以下应该说是正常的。尽管商业银行盈利增速放缓,但总体上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至于操作风险,商业银行应该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制度约束,尽量把这些风险控制到最低,并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李爱君

创新应合法合规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首先是技术上的风险,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还没有技术标准;其次,不合法、不合规的风险。

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不仅不符合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而且突破了禁止性法律制度,这种创新并不是真正的创新,带来了弊端和风险。同时,监管制度的缺位,以及金融消费权益对消费者教育的缺失都产生了风险。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确实有利有弊,互联网是一个技术,当一个新技术产生时,对金融行业是有影响的,互联网技术解决了传统互联网金融里的三大问题:

第一,在信息窗口里边,互联网有它自身最大的优势,快速地把信息传播出去;

第二,快速把零散的资金收集起来;

第三,快速支付恰恰解决了金融行业里信息传播、收集资金、支付资金的效率提高。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是技术风险、操作风险,以及在运营过程中和金融结合创新过程中是否符合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等问题。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一定要符合现有法律制度,而且符合金融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特点。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王群航

充分了解公募私募产品

现在私募比较火,有两万多家私募机构成立,并且都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但这里面的确鱼龙混杂。现在市场上最大两类私募,一类是股权类私募,一类是证券投资类私募,这两类合起来占比家数超过90%,但是已经有10家左右的股权类私募的管理公司注册备案一年之后失联。总之私募行业里面存在很多需要规范的地方。

就公募来说,到11月底公募类的基金公司只有110家,但他们所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已经超过了7.2万亿元,比私募基金所管理的资产总量多了一倍还多。但是,公募基金同样在今年也遭受过很多风险,特别是在今年6、7月份,整个股市行情回调过程中,公募基金让很多投资者遭遇过很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有的人损失了本金,有的人把之前的收益还回去很多。

投资公募基金,如何控制好风险,第一,大家应该在充分了解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投资,如果不了解那些基金的差别、投资方向、投资范围、投资策略、投资理念等,仅凭着一个宣传中的预期收益率、过往绩效表现投资,就容易发生风险;第二,希望大家在选择基金,特别是选择公募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多看一些带有牌照的基金评价机构所给出的投资建议。

安心保险(筹)总裁 钟诚

 互联网保险忌过度创新

从互联网保险角度来看,我认为主要两个风险可能是比较关键的,一个是互联网保险过度创新问题,一个是服务落地问题。

首先讲过度创新问题,互联网+保险,最后落点是保险,保险实际上是管理风险、识别风险的行业,本身就是在经营风险的行业。但是互联网保险是比较新的金融子行业,可能会对创新者带来一个对风险识别不透的问题,带来的创伤可能更大,从这个行业来说,过度创新恐怕是互联网保险要牢牢把握住的,或者说一定要有风险底线。这是第一个风险。

第二个风险,互联网保险本身跟一般的商品贸易不一样,是服务性服务,必须有风险和保险责任产生才赔款。互联网本身的特质是在网上经营,线下没有任何经营机构,可以说我们做的是“空军”的事业,但是,如果只是“空军”的话,没有摆渡车,“空军”下地之后服务无法落地,恰恰保险是这样的服务性产品,如果服务不落地,仅仅讲收保费、卖保险,而不是想着如何让服务特别是赔款能够慰藉大众,能够让大家享受到快捷的、便捷的服务体验的话,我觉得这是互联网保险应该注意的第二大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陈婷婷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刘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