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创新

出处: 作者:郭田勇 网编:任海超 2015-12-20

1450627238854 

2015年的金融业,无论银行、证券还是互联网金融都暴露出不少问题;“屋漏偏逢连阴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僵尸”的要求,美联储的政策转向,都将给金融发展带来更大压力,明年将是金融行业最惨的一年。面对大考之年,一方面金融机构要推进转型,顺势抓住市场机遇;另一方面要加紧构建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虽然整体看商业银行今年依旧保持盈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比如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较大幅度上升,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59%,连续9个季度出现上升。

但现实情况可能更遭。我们到地方调研时发现,很多地方真实数据比公布的数据高很多,很多商业银行出于自身排名、监管、评级考虑,隐瞒了部分不良率,比如通过表外资金投资把不良贷款从表内转到表外去,藏起来了。

不仅是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行业,包括这些年新兴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P2P行业的资产质量不如正规银行等金融机构;其次,P2P平台经营管理水平也无法跟正规金融机构相比;同时,P2P平台目前给投资者刚性兑付的年化收益高达14%-15%,而商业银行仅达到4%-5%,因此到最后谁也没法保证P2P平台不出现问题。

展望明年的金融业,可能迎来最困难一年,也是大考之年。首先,中央强力推进所谓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僵尸”,清理产能过剩的企业。但去产能的一个结果是形成社会问题,另一个结果则是形成金融问题。随着钢铁、水泥等制造行业开始去产能,银行不良率可能继续大幅度提高,包括其他投资理财产品都要承受新的代价。

虽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能为经济增加不少新动力,但其新增长的动力似乎并不足以弥补传统下降的部分,特别是一般传统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制造业领域,经营困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从这个角度来看,2016年整个金融业要继续面临严峻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首先,不管是商业银行还是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各类金融机构明年可能要继续苦练内功,真正扎实地提高经营水平,推动金融机构的转型,真正以市场化为导向,严控风险,尽量在“连阴雨”的环境中别让自己的屋老漏水,保持平稳增长。

其次,加紧构建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未来金融领域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比如互联网泡沫出现急剧性破裂,一些中小银行可能开始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搭建有效的宏观审慎监管体系。

2016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央也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改革金融监管体系,发挥中央银行牵头者的作用,搭建一个由中央银行牵头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同时,宏观审慎监管和“三会”微观审慎监管相协调、相配合,形成一套监管框架,对保持中国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也非常重要。(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