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千年城韵”主题展带你穿越羊城时空

出处:中国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5-12-17

1450360482774

集广州文化界之力,历时大半年,19名画家经14次易稿终于完成了以再现羊城人文历史的绘画长卷。继12月1日在广州首展后,《历代羊城八景》与《南国商都》系列长卷组成的“千年城韵”主题展于12月1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首次让观众在诗情画意中穿越2200年的羊城时空。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原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新,广州美协主席周国城等出席开幕式并给予展览高度评价。

《历代羊城八景》系列长卷作品共九卷,分宋代卷、元代卷、明代卷、清初卷、清末卷、1963年卷、1986年卷、2002年卷、2011年卷。每卷含绘画作品八幅,书法八幅,并延请名家题卷首。“羊城八景”是对广州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的提炼概括,是广州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结晶。

《南国商都》长20.15米,高51厘米,2380个人物,690艘船只,通过全景构图的形式,以穿越时空的手法,把跨越多个朝代的城乡江山景观汇聚于“咫尺”长卷间,融标志性景点与著名历史典故于一画,来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广州的千年城韵,被誉为广州版的《清明上河图》。

《历代羊城八景》与《南国商都》系列长卷二者共汇一堂,一路贯古今,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典型突出的文化地标、生动鲜活的民风民情,一并跃然纸上,观之让人心潮澎湃。站在“一带一路”国家宏大战略的新起点与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新征程中,浓重丰富城市文化记忆的打捞与描绘,是传播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媒介。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