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赵德铭:在创作中感受自然的张力

出处:中国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5-12-17

  《奇峰松云》

1450360315554


  《清山暖翠》 (局部)  《雪染千山》 (局部) 

赵德铭自幼钟情于传统文化艺术的学习与探索。一路走来,他虔诚地拜师学艺,虚怀若谷,在执着的艺术追求探索中,赵德铭把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心境意绪,对自然山水的体会和感动,诉诸于笔墨之中,画风质朴纯正、充实自然,充满艺术的张力。

赵德铭的山水画作品没有斑驳陆离的色彩、没有浮躁不安的情绪,充满着清幽、静穆的气息。多年来,他始终秉持着对绘画的执着和对生活的热爱,用开合有度的线条、干净利落的笔墨,将山水画的浑厚博大与恬淡清远表现得淋漓尽致。唐代诗人王维曾云:“夫画道之中,水墨最为上。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或咫尺之图,写千里之景。东西南北,莞尔目前;春夏秋冬,生于笔下。”此言契合了赵德铭的山水之道,他在闲暇之余,无数次遍访名山大川和鲜为人知的荒山野岭,领悟大自然的造化神工,汲取天地之灵气融入笔端,使之放笔千山万水之间,笔力遒劲,浑厚朴茂,探壑底之幽,寻峰巅之雄,他的画作呈现出“山列千重静,河流一带明”的清远之状,令人游目骋怀。

艺术创作需要作者艺术灵感的发挥,但更离不开对大自然的探索、追寻。一位成功的山水画家,只有亲近自然、感悟生活,在传统山水画中汲取营养,才能俯拾万物、随心所欲。赵德铭的作品洋溢着“笔墨当随时代”的鲜活气息。在他的作品中,有的画法趋向程式化,手法概括;有的纯以墨线勾写;有的勾染结合,造型与笔墨极有情趣。笔墨处理上,他喜欢直率地用笔,而不是一波三折“墨戏”式的笔法,在皴擦点染中尽显物象的结构、转折、层次。经过这样的艺术加工,山脉的形体依然可见,但结构关系已被做了简化,画面更加丰富,作品或委婉生情,或雄浑壮阔,或迤逦多姿,无不洋溢着诗意的氛围,凸显着诗的意境。

结庐山川,与山为伴。对于钟爱的绘画艺术,赵德铭既不拜倒在古人笔墨窠臼里,也不追逐今世名家笔墨程式,他以真情实感去领悟自然,以自己的感悟与创造抒发对山水的一片深情,创作出既有很好的传统功力,又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时代感的审美意境,开创出属于自己的笔墨绘画图式。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