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打造北部研发服务和高科技产业聚集区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做好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工作,实创股份公司以园区整合重组为重要契机,多措并举,力促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工及投产运营,加速形成北部研发服务和高科技产业聚集区。

 

 

  理清资源,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核心区建设

  2009年,海淀区委区政府启动北部园区建设企业整合重组工作,对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中关村环保园、中关村创新园等北部产业园区进行资源整合。2010年2月26日,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重组成立,重组后的实创股份公司承担海淀山后地区优质资源的开发建设任务,对海淀核心区建设整体产业导向、创新要素聚集、重大项目落地、环境品质提升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高科技产业企业聚集的重要载体,实创股份公司所属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环保园、创新园等共计规划面积1170公顷,企业数量超过300家,从业人员2.5万人,2009年入驻企业实现总收入300亿元,上缴税费总额15亿元。实创股份公司的重组成立,有效地解决了北部产业园区以往分布散、规模小、不能统筹开发建设等问题,压缩了管理层级、加强了统筹协调。有利于统筹整合资源;有利于统一规划、统一招商;有利于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有利于加快推进核心区的建设。目前, 北部产业园区初步形成统一规划、管理、经营的新格局,北部产业园区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全力以赴,确保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工投产

  实创股份公司重组成立后,紧紧围绕海淀区委区政府各项指示精神,确保重大产业化项目尽快开工投产。

  2010年4月1日,实创股份公司组织筹办“北部产业聚集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大会”活动。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钢研总院、资源卫星、龙芯产业园、用友分销基地等实创股份所属园区入驻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超过80亿元,建成后年收入将达到500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吸纳就业人数5万人。

  6月29日,实创股份公司筹办“北部聚集区第二批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仪式”。国家开发银行数据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北方数据中心、环保园F16地块科技厂房、航空材料园一期等4个实创股份公司下属园区入驻项目集中开工,大洋电机、百慕航材、泽华化工、大港旺宝等7家下属园区入驻企业投产,项目总开工建筑面积42.55万平方米,开业面积5.39万平方米。上述企业正式投产运营后,预计将实现年收入85亿元,税收5亿元,吸纳就业人数8000人。

 

 

  提供产业发展空间,力促重大项目落地

  2010年上半年,实创股份所属科技园区共吸引入驻企业25家,其中包括康拓红外、大港旺宝、中电华瑞、中海纪元、融诚互通等被列入北京市“十百千工程”的企业。新入驻企业预计实现产值10.14亿元,税收0.91亿元

  在此基础上,为全力以赴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加速吸引一批有规模、有效益、有科技的企业落户海淀北部产业带,2010年7月23日,由海淀区政府主办、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 “海淀区北部科技园区项目接洽会”在中关村环保园顺利举行,38家企业参加洽谈。此次“海淀区北部科技园区项目接洽会”,是海淀区加强园企对接、加速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的重要举措。实创股份公司此次洽谈会共推出土地出让、楼宇租赁、楼宇销售、独栋定制、产品代建等五大类产品,涉及园区优质科研和工业用地资源67.33公顷,科研楼宇资源84.537万平方米,为企业落户海淀、加速北部地区科技产业聚集提供了空间。本次接洽会后,25家参会企业表示出选址合作意向,希望落户海淀北部园区,为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清晰产业格局,明晰发展思路

  2010年上半年实创股份所属科技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亿元,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下半年实创股份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进展及重点企业落地,确保落实北部产业中心、园区公共性租赁用房及自建科研楼宇等重点建设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核心区尤其是北部产业园区的建设速度。

  截至目前,实创股份所属各产业园区已初步形成以用友软件、航天电子、大唐电信、神舟软件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板块;以安泰科技、钢研高纳、航材院、百慕航材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板块;以中联煤层气、光大环保、国核电力规划设计院为代表的能源环保产业板块;以华为、佳讯飞鸿、中科海讯为代表的网络通信产业板块和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数据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北方数据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数据中心、建设银行北京产业基地、阳光保险集团研发中心为代表的科技金融产业等五大产业板块。预计至2020年,实创股份所属园区将实现总收入2000亿元,总税收150亿元。企业入驻数量达1000家,其中规模在百亿元的达5家,在10亿元的达20家,从业人数达15万-20万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