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商业地产迎来最佳发展时期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近十年来住宅市场一直是政策调控最为密集的行业。1998年开始的房改,把以前的福利分房制度取消,让居民的住房问题通过市场来解决,为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也为后来出现一些大型的房地产企业奠定了基础。房改六年后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业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大一项政策变化,就是土地的招拍挂制度开始执行,让房地产更加市场化。随着这一政策的出台,土地资源在市场的稀缺性更加突出,土地价格不断上涨,与房价成为互相抬高的局面。

  通过几年的实践证明,单纯依靠市场来解决大多数人的居住问题显然不太可能,因此政府又开始大力推行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同时社会的舆论焦点也集中到了住宅市场上来。从最早的新旧“国八条”、“国六条”,到今年的“国十条”,一年调控严于一年。特别是今年的政策,是1993年来宏观调控最严厉的一次。这一次的新“国十条”,我觉得非常严厉而且方向明确,就是要把住房价格降下来,减少住房市场的危险。

  多年的政策经验告诉市场,住宅市场兼顾着保障人民居住的问题,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还必将是政策调控的重点。而多年来一直处于房地产市场配角的商业地产市场,慢慢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商业地产与普通百姓的住房没有关系,相反商业地产的发展更能促进一个城市的经济繁荣,并带动就业。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要给人们提供住的地方,也要提供工作和消费场所,尤其是北京这样一个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75%以上的国际化城市,更要发展商业地产,商业和写字楼是第三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北京要向真正的国际城市迈进还要加大第三产业的比重,没有商业地产,第三产业就不可能发展起来。商业地产是城市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相信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走过了25年,希望北京商报继续坚持专业、准确、及时的报道精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