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文化创意产业进入“黄金十年”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   研究院副院长
 

  经历过2009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振兴元年”的洗礼,迈向未来“黄金十年”之际,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可圈可点。

  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当之无愧的第二大产业,其市场和行业表现在全国都最为突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着自身特点,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委托社会科学院进行文化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堪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的萌芽阶段。申奥成功以后,北京在承办奥运会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文化创意产业对北京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功能定位的重要作用。十年间,北京确认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高度,2006年,北京市“两会”明确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北京市重点产业来抓。

  北京已提前11年完成了2020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作为中等发达的地区,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得天独厚的首都地位、市民较高的消费能力和文化水平,造就了北京庞大的文化消费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6%,超过房地产业、零售业,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北京市支柱产业。北京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地域优势,使它成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亮点和样板。在体制建设上,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宣传部下属设立了专职的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产业扶持资金相继出台;同时,将各区县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集聚区建设作为重点来抓,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营造了空间。2006年开始,北京加速引入公共服务平台,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同时加速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程,据北京市文化局2008年的汇报材料显示,已完成全部下属事业单位改制,并涌现出北京儿艺等一批先进单位。从全国文艺院团改制情况看,很多地方仅仅完成了工商法人注册,没有形成经营权和管理权分开的现代企业制度,没有引进多元的资金及股份,性质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北京市属院团中,除北京演艺集团外,其他都已形成股份的多元化,在全国都是比较彻底和领先的。但与全国同业相比较,北京传媒业的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广电等行业在体制变更中所具有的市场优势尚未发挥到位,体制内改革和创新还不够。如北京电视台与其他突出的省级卫视相比,从节目创新到内容发展都有不足;此外,歌华有线、北广传媒等上世纪90年代初最早进行改制和上市的企业,近十年稍显沉寂。

  北京商报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报道领域取得了先机,与其他行业不同,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是由政策力量、学术力量、市场力量共同推进的。北京商报将这三种力量有机整合,甚至专门开辟创意经理人俱乐部等栏目,为这三股力量提供了平台。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北京商报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记录,提出了反思和想法,甚至很有建设性的意见。下一步报道如何更具公众性,制造、捕捉更多话题,引起文化创意产业以外的大众对报道的兴趣,是未来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