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浓缩的首都经济 严谨的金融思考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杨再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
 

  我1994年6月从武汉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来到首都北京,对首都概念经济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在1995年北京市与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我发言提出了“首都概念经济”,可谓初步理性认识,记得当时得到不少与会人员的认同。

  那也正是中关村电脑一条街生意最火的时候,每日里见得最多的就是繁忙的平板车,堆着一摞摞的电脑机箱,再加上门挨门、户对户的小电脑门市店。那份繁华和热闹便是当年首都经济的缩影。

  今天中关村的成长同样是首都经济成长的缩影。中关村的意义和价值,不在于它有几个大卖场,也不在于它在技术层面的创造和贡献,而在于它的创新和创业模式走在了前列。中关村做的不是小生意,不是低端的产品交易,从这个意义上看,首都经济也像今天的中关村一样做科技、文化和高端服务。

  首都经济的另一个代表是金融街的变化,当古老的月坛街,还有更古老的吕祖宫道观见证新生的金融街,苏东坡那首神来古韵“道人幽梦晓初还,已觉笙箫下月坛”便被赋予了时代的新意,让人浮想联翩。

  当前,北京正朝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大步迈进,首都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困境,北京金融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金融政策支撑体系,各功能区需要统筹协调发展,金融推动经济发展的成效有待进一步突出和扩大。因此,在北京金融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的情况下,建立具有特色的首都金融体系,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而这一切都是金融的价值所在,它对实体经济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力。金融使得各方面的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盘活,进而运转起来。目前,首都金融将着眼打造世界城市的建设目标,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为发展理念,以北京金融空间布局为依托,根据首都经济运行特点,构建首都特色金融体系,主要包括建立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为主的特色金融体系,布局首都金融发展新版图,形成北京经济发展新链条,建立中关村示范区为重点,创新发展和完善首都科技金融政策体系,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实现“十二五”期间首都经济的快速发展。银行服务文化产业、服务业,服务城乡结合、服务高科技型的企业,北京城乡接合部尤其需要银行业的关注。

  作为首都,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比如旅游、文化、服务、科技等方面的发展空间很大,“首都概念经济”内涵丰富、前景广阔,金融业应密切关注,深入参与,助长“首都概念经济”,掘金“首都概念经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