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深度 剖析新闻背后的真相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7
 
 
 
 
 

  面对新媒体的“狂轰乱炸”,“短平快式”的即时消息已经无法满足纸媒读者的“胃口”,独家与深度成为了我们生存的法宝。商报的深度,来源于对新闻实事的深度解析,来源于记者们不辞辛劳的走访调查,更来源于记者对稿件本身的精雕细琢。在驶往天津的高铁上,在北京海淀区某城中村的废弃品收购站里,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工地上,在发改委区域经济专家的办公室里,商报深度报道的记者们一次又一次地在新闻现场,用犀利的眼神、敏锐的触感、活跃的思维、独到的洞察力捕捉新闻现场,透析新闻现象,全面剖析新闻背后的真相。我们深知,新闻不仅仅局限于守望,强烈的新闻责任感和专业态度会引导我们去挖掘、去分析。往往不经意中发现的财经现象,其蕴藏在现象背后的潜规则、埋藏在里面的内幕超乎想象。

  山寨产业到底是民族产业还是民族糟粕?有人认为,山寨产业模仿甚至是抄袭对手的创新成果的原罪难改,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很多世界级的企业当初不同样是在模仿甚至抄袭别人的产品,完成原始资本积累以后,才有了今天如日中天的地位吗?

  后一种诊断,记者深以为然。在一周的深圳之行中,众多山寨企业的高层人士不乏“决心做企业”的事业追求者,难道这些不是整个山寨产业的一种积极的改变吗?

  一片争议之声丝毫没有延缓高铁建设的脚步。在铁路建设风风火火之时,消费者却发现,铁路多了,但是更加无车可坐。董正伟的诉讼虽然在成本计算方面有待核实,但是最重要的在于,行政的高铁强制挤压了市场的绿皮车,在大量高价的快速列车、高速列车开通的同时,低速列车往往就被强制停运或减少运能。结果是,消费者无可选择,国家规划中推进的高铁时代正在以牺牲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权为代价进行着。

  空调加氟价格几乎赶上一台新机的价格,这样的标准让人惊讶不已。记者发现因为游击队抢注企业网址、电话,肆意炒高维修价格,不仅仅使得空调加氟存在着巨大价格陷阱,家电维修费用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也基于此。目前家电售后服务产业化已经受到家电企业和相关各方的高度重视,平衡家电服务业产业化和降低维修成本之间的矛盾也成为各方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关注行业的发展、挖掘行业存在的问题,是商报记者的责任。

  当北京的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以近乎疯狂的速度向前推进时,珍藏在我们脚下的历史却在不断流失。北京每年在建筑工地发现文物的高达几百起,向文物机关申报保护的不足一半,根据规定在开工前向文物保护部门申报备案的竟然为零。到底流失了多少文物?我们试图告诉读者,希望能够呼唤起社会对首善之区“记忆”的保护,那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时至今日,北京地下文物保护的讨论仍在继续,商报的关注仍在继续……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