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09-2010年度北京家居行业景气报告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7

  大浪淘沙沙失容,中流拍浪浪激涌。

  寒冬唤得东风至,蹊径走出真英雄。

  2009-2010年度的北京家居业,就如这四句诗所呈现的景象一样:有的在大浪淘沙中失去了原来的英姿,有的在中流拍浪中获得更强的生命力;那些在冬天里追寻到东风的脚步者,那些独辟蹊径走出自己的独特道路者,才是搏击市场的真正英雄。

  低碳考验、下乡诱惑、房产新政……这个年度里,太多来自国内、国外的客观因素,令家居行业悲欢交集、喜忧参半、忽明忽暗。有的在危机中看到了商机,拓展开店的有之,推出新系列的有之,收编既有品牌的有之,从无到有横空出世的有之;有的在危机中失去了生机,“关门大吉”的有之,瘦身图存的有之,易帜投诚的有之,苟延残喘的有之。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家居的世界里,梦想的实现方式不尽相同,结果也不一样。有的潜修内功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有的捆绑合作伙伴赤膊上阵,有的跨业结盟寻求新的增长点,有的特立独行开辟错位经营蓝海,有的墨守陈规任由寒风撕割。回头一看,那些策略得当者,正在一天天壮大,向巨鳄挺进,就像居然之家、集美、红星美凯龙等行业巨子,个个身板挺得硬硬的,在全国攻城略地;那些应对市场乏力者,渐渐失去行业优势,悄悄告别主流,被迫断臂求存,如百安居、家得宝等频频关门闭店的昔日枭雄,个个灰头土脸,在全国丧地失城;那些开拓创新者,正在杀出重围,跃居行业领袖,如家具行业的意风、百强、中至信,地板行业的圣象、大自然、久盛,木门行业的TATA、润成创展,家装行业的东易、实创,橱柜行业的欧派、科宝……

  从4年前的第一本《北京家居行业景气报告》到今天的第四本,一年一度记录着一些品牌的成长进程,也折射着一些品牌的衰败历程。人们为品牌的发展而赞叹,为品牌的消亡而扼腕,也为品牌的生存而庆幸。市场总是用太多的掌声给胜利者贺喜,容易忽略失败者在角落里哭泣。实际上,无论成功与失败,都只是漫漫历史中的匆匆过客,今天的景气品牌不一定永远景气,今天的退守一隅未必不是为了未来的卷土重来。

  眼界放得更开一些,视野就会更广一些。家居行业还很弱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才能在社会生活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些大大小小的品牌们将力量融合到一起,会让人们感受到家居行业的无穷魅力。让我们为景气品牌们祝福:前路荆满地,山花肆意开;今朝初展翅,携得彩云来!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