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津冀:基数可观缺乏品牌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陈杰 郭白玉 网编:朱先锋 2015-12-17

据北商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京津冀地区的主题公园或者是名字中带“主题公园”字样的公园近百家,其中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规模的达61家。基数较大但缺乏品牌是京津冀地区主题公园产业的明显特征。事实上,环球主题公园落地北京,在某种意义上将刺激这一区域主题公园的品牌化建设,推动产业升级,未来或将有更多实力强劲的本土品牌主题公园出现,吸引更多优质的外来主题公园落户。

京津冀主题公园一览 (部分)

北京(25家):彩虹谷主题公园、世界公园、北京欢乐谷、中华民族园、老北京微缩景园、明皇蜡像宫、大观园、通州薰衣草主题庄园、太平洋海底世界、石景山游乐园、鹿世界主题公园 、北京圆金梦黄金主题公园、青泉赢睿汽车运动主题公园、青年湖中国话剧主题公园、京西帐篷主题公园、九华山庄温泉主题公园、Upland北京云居山地车主题公园、通州恐龙主题公园、首都军事主题公园 、山水天地酒文化主题公园、环球主题公园(在建)、北京蟹岛国际汽车主题文化公园、大屯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北京地铁文化公园、中华文化园

河北(23家):欢乐岛恐龙主题公园、吃遍中国文化主题公园、石家庄恐龙主题乐园、新玛王国主题乐园、石家庄欢乐谷、石家庄加勒比海滩水上乐园、荣国府、石家庄天山海洋世界、唐山气象科普主题公园、唐山陶瓷文化主题公园、圣蓝皇家海洋公园、渔岛海洋公园、山海关欢乐海洋公园、环游世界宫、天下第一城、吴桥杂技大世界、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秦皇岛华夏葡萄酒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枣强移民文化园、承德避暑山庄景区、涿州影视城、张家口市风电主题公园、衡水老白干工业园区

天津(13家):天津欢乐谷、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天津水魔方嬉水乐园、天津米立方海世界、宋庆龄渤海儿童世界、天津杨村小世界、天津凯旋王国、中兴天津生态城文化主题公园、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雷锋主题公园、君楷汽车主题公园、柳青度假庄园恐龙主题公园

优质品牌明显缺乏

北商研究院调查发现,在京津冀地区较为知名、客流量能够达到一定规模的主题公园主要是北京欢乐谷、天津欢乐谷、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山海关欢乐海洋公园、天津海昌海洋公园等为数不多的几家。

整体来看,京津冀地区既不同于珠三角,有密集的本土自有品牌;也不像长三角,有数家外来优质主题公园品牌。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是京津冀地区主题公园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随着环球主题公园落地,京津冀地区主题公园产业梯队差距加大,位于第二阵营的欢乐谷、方特等主题公园难以短时间内在客流、影响力方面与前者拉近距离,环球主题公园一家独大的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

文化不足影响创新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认为,北京主题公园产业缺乏品牌,问题在于创新能力不足。“未来北京的主题公园还要注重融入北京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有分析人士认为,主题公园的外在设计和内在文化取向上都应该有一定地域历史文化的体现,未来北京的主题公园如果能根据区域条件因地制宜、融入地域文化特色、与创新性的主流旅游资源建立良好联动机制,或将能够促进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主题公园春天的到来。事实上,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在建设过程中加入了大量中国元素,力求创新。

培育区域特色品牌

除了北京的主题公园外,河北、天津则依托当地产业开发了一批区域产业主题公园。在河北有衡水老白干工业园区等。在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全面完善配套,周边建设了航母酒店、俄罗斯风情街、世博天津馆等,还开发了好莱坞实景海战剧“航母风暴”、好莱坞实景剧“飞车特技”等,形成全面布局。

此外,天津、河北的主题公园在与北京同业竞争中,要发挥自有优势。例如天津、秦皇岛等城市的海滨优势是北京不具有的,发展海洋主题公园或者是水上公园,能获得良好市场反响,有利于培育区域性主题公园品牌。

环球主题公园的品牌效应

■ 配套兴起

尽管环球主题公园内有相应餐饮、酒店等配套,但是园区外的旅游配套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随着环球主题公园落地,通州将迎来大量的餐饮酒店等旅游配套落地。

■ 地铁直达

规划部门正在讨论两条通达地铁线:“东四环-主题公园线”北起望京桥,沿东四环直达通州环球主题公园,7号线东延,西起终点焦化厂站,东到通州环球主题公园。

■ 6.5万人就业

按照国际惯例,主题公园1元钱的收入可以带来7元钱的间接收益、1万人的直接就业以及5.5倍的间接就业。如此计算,环球主题公园能够直接和间接形成6.5万个就业岗位。

■ 整体升级

环球主题公园带来的竞争态势将使主题公园产业优胜劣汰,有利于产生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主题公园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郭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