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塑造北京服务 助力北京创造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6
 
 

  应更多支持本土品牌发展,否则,中国市场快速增长期过后, 留下的将只有中国市场,而没有中国经济。

  商业品牌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经济活力和创新力,是一个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

  北京市将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会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并把它作为促进企业发展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已成为商业企业与消费者、社会各界沟通的平台,企业间加强品牌建设的促进平台。

  连续六年了,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通过持续的创新,不断推出全市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很好地促进了这些企业的发展,同时给全北京市的商贸行业推出了榜样,树立了学习的典型,引领了行业的升级,所以说这确实是我们行业内的一件盛事。

  这个活动已经成为商业企业与消费者、社会各界之间沟通的平台,同时它更是商业企业之间加强品牌建设的一个促进平台。

 

 

  品牌是“十二五”商贸工作重点

  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们的消费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超过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最终达到6200多亿元。同时,北京在全国率先形成了消费推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在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商务、商贸在全市经济大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消费的发展带来了行业的大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我们商贸企业的大发展,每一个获奖企业的发展历程都是一个印证,其中品牌的建设是商贸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大家都深有体会。

  着眼于“十二五”的发展, 北京市将突出七个方面的工作,其中首要的就是要实现创新驱动,要打造“北京创造”和“北京服务”的整体品牌。在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中有五项重点工作,其中有两项工作都跟品牌建设密切相关,就是品牌的特色提升工程和主体增强工程,其理念、核心都是品牌。

 

 

  品牌提升城市竞争力

  品牌是现代经济的一个核心,是最为关键的要素之一。作为一个生产企业,如果它有一个好的产品品牌,可以以品牌为中心,在全球范围内以最低成本进行生产,因为手中有一个好的品牌,可以扩大市场,可以享有高额的利润;对一个流通企业来说,只要有一个好的品牌,就可以借助网络系统“买全球、卖全球,买全国、卖全国”。可以说,品牌是企业在所有要素中最为关键的要素之一,这是现代经济竞争中大家的一种共识。

  对于品牌,企业高度重视,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品牌其实跟一个城市的竞争力也是密切相关的,特别是商业品牌。商业品牌和商品品牌相比,更具有综合性、社会性,更具有人文特点,更能够体现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因此,商业品牌更是一个地方活力、创新力的体现。品牌和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也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把商业品牌也作为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十二五”规划以及今后“十二五”各项工作开展之中,我们都会积极地实施品牌战略,把它作为促进企业发展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会陆续推出很多措施,我们要让品牌加速企业的发展,让品牌引领产业的升级,让品牌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品牌应担起“信任”和“责任”

  借这个颁奖机会,对获奖的十大商业品牌企业讲“两任”、提一个希望:

  第一“任”——信任。所有得奖的这些企业,这是媒体、是政府给大家的荣誉,更是消费者给大家的荣誉,是消费者给大家的信任。所有获奖企业要珍视这个荣誉,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始终做到以顾客为上帝,坚持诚信经营。

  第二“任”——责任。借这个机会,对所有获奖商业品牌企业提12个字,两句话:就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塑造北京服务、助力北京创造”。这个总体任务实际是一句话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塑造北京服务”,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在走向全国、走向海外的时候,我们要树立首善之区的商业企业的形象。我们希望在“十二五”期间首都能有两个以上的企业跻身于世界最强的250名零售企业之列。从商业角度来说,我们是北京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要通过我们企业的品牌、通过我们企业的形象具体地体现和展示北京服务。第二个方面,“助力北京创造”,这是给大家的一份社会责任。在我们市场快速发展的上升期,我们一定要着力培养本土品牌,我们现在有一个13亿人的巨大市场,一定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来培养和促进本土品牌的发展,在这方面,商业企业有非常重要的历史责任。在供求基本平衡和供过于求的大局之下,渠道是十分关键的战略性资源。在中国本土品牌发展过程中、在商业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要给予本土品牌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如果我们不关注这个历史问题,不把它作为一种历史责任,再过五年、十年,在我们中国市场快速增长期过后,我们留下的只有中国市场,而没有中国经济,只有首都市场,而没有首都经济,那将是一种历史的遗憾。希望首都的商贸企业要承担起这份历史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在塑造北京服务的同时助力北京创造,与北京的一些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积极合作。

  今天借这个机会对全市的商贸企业提一点希望,希望企业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能够在新的发展中塑造北京服务,助力北京创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