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朝青商圈 坐拥高档社区群的潜力股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6
 
 

  12年前,华堂商场进驻朝阳路时,这里还是一块靠纺织企业支撑的洼地,很难把它与商圈联系起来。12年后,这里变身CBD后花园。朝青商圈,与其说是商业培育了地产,不如说是商业与地产共同成长的结果。它已从当初靠华堂商场、易初莲花等少数商场和超市强撑的艰难环境中走出来,衍变成坐拥20余家中高档社区、商业业态逐渐趋于完善的潜力商圈。

 

 

  商业繁荣带火地产投资

  李志生是华堂商场的总经理助理,在华堂商场十里堡店已经干了12年,亲眼见证了朝青商圈从无到有的过程。他说:“1998年4月,华堂商场刚进驻朝阳路时,这里曾经有两家国有商场,鑫帝大厦和雪银商厦。当时,这里是老纺织工业区,住户多是棉纺厂的职工和退休家属,由于工厂不景气甚至濒临倒闭和拆迁,很多职工面临下岗。因此,居民购买力较低。”

  随着该地区开始搬迁,这里的商业氛围日渐淡薄,雪银和鑫帝两家国有的百货商场先后易主撤离。最后,仅剩下日资的华堂商场一家。

  华堂商场得以生存,经历了一番痛苦的挣扎。华堂商场最初也以纺织类、百货类商品拼争抢市,当看到两家国有商厦相继“倒闭”后开始转变,加强了超市生鲜食品的引进和销售。恰好赶上这里的拆迁大潮,华堂商场适时调整,为居民解了购买生鲜的“燃眉之急”。

  如此一来,不但华堂商场出了名,十里堡、朝阳路等地名也渐渐被京城的百姓特别是年轻人所熟知。慢慢地,地产商纷纷将目光投向这里进行地产开发,也带动了住宅建设的兴起。

 

 

  高档社区极具消费潜力

  朝阳区商务委商贸流通科的褚志磊告诉记者,在北京商业规划的指导目录中,并没有朝青商圈的提法和明确规划,之前朝阳路和青年路这一带由于地理位置较大,多是工业区和企业的仓库,所以很难预先规划成商圈。这一商圈的产生完全是伴随着地产项目的蜂拥而至,由地产商圈定的概念。

  如果沿用地产商们的概念,朝青商圈是指位于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北起姚家园路,南至朝阳路,往西是寸土寸金的朝阳公园,东侧是环渤海经济圈到达北京的第一站——通州,北侧有亚奥商圈的挤压,西南向是国际焦点区域CBD,四大政府决策地围绕,朝青兼收利好。

  京港城市大厦成为朝阳路上第一个商业项目后,中高端住宅纷纷拔地而起。

  五六年前,朝青商圈在CBD旁边崛起,以“CBD后花园”的身份成为住宅市场上的佼佼者。经过多年发展,昔日脚手架纵横、塔吊林立的区域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人流密集的中高端生活区域,朝阳大悦城、阳光新城市广场、西单商场入驻,周边华纺易城、国美第一城、天鹅湾等高档住宅崛起。

  朝青商业业态布局的逐渐完善,集中在最近的两年时间。2009年3月28日,活力东方奥特莱斯开业;2009年9月10日,家乐福姚家园店开业;2010年1月21日,阳光新城市广场开业;2010年3月23日,CBD东扩区规划综合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后,4月30日,十里堡西单商场开业;2010年5月28日,朝阳大悦城开业。业界普遍认为,朝阳大悦城的进驻,对整个朝青商圈起到了一个提升作用,电影院、溜冰场以及餐饮店铺的广泛介入,使朝青地区的商业设施更加趋于完善。

 

 

  商场分散难聚商业合力

  家住朝青商圈的徐小姐觉得这里的商业设施过于分散,难以形成商业合力。

  对此,李志生告诉记者,虽然地产商把朝青划为商圈,但是从商业角度讲,更应该是以“板块”称谓。尽管这里的大型商业设施已经趋于完善,但是各自的距离相对较远,再加上现在的交通不畅,往往让商业设施难以具备商业氛围。朝青商圈的商业氛围还需要继续涵养,商户们至少要做好两年的养市准备。

  活力东方奥特莱斯工厂店开业后,世界500强家乐福超市也进驻这里;比西单大悦城面积还要大一倍的朝阳大悦城开业后,汇集了4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更有60多家餐饮品牌到此开店。但是,购买力的分散,以及客流与商业容量的落差,直接考量着商户的经营承受力。

  随着2012年地铁6号线的开通和路面交通的改善,可能将会得以改善。

  西单商场朝阳店副总经理周京堂对朝青商圈表示出了充分的信心。他认为,朝青商圈在今后的两三年里将会成为一个实力强劲的商业中心。第一,朝青商圈的商业十分贴近社区,吸引了大批周边消费者;第二,这里集中了各种风味的餐饮企业,为居民的就餐提供了方便。不仅如此,各个业态的商业集中和并存的状态,方便了消费者的出行成本;第三,朝青商圈的停车很是方便,6条主干道加上2012年开通的地铁6号线必将会吸引朝青商圈以外的消费群。

  

 

未来建议

  由于商圈内主要商业设施的零散分布,所以每次逛街通常只会选择一家作为目标,而不会像在西单、王府井一样,可以在多家大型商业内随意进出。

  事实上,朝青商圈的三大主力商业设施——华堂商场十里堡店、朝阳大悦城、活力东方奥特莱斯,分别位于朝阳路、朝阳北路、姚家园路三条东西走向的街道上,呈平行分布,由青年路南北贯通。虽然每个商业项目间的距离都不算远,也就是公交车三四站地的距离,但绝对不是人们步行5-10分钟即可到达的。

  这种不远不近的距离,让各个商业项目的客群很难共享。而且与市中心的一些成熟商圈相比,朝青商圈尚缺乏有号召力的主力百货店和品牌专卖店。即便是朝阳大悦城,其品牌结构与西单大悦城相比,也显得单薄了不少。整个商圈内,餐饮、休闲、娱乐等商业设施更是相对匮乏。不过,相信随着道路交通状况的改善,几个大型商业设施功能的完善,以及未来更多商业项目的进驻,整个朝青商圈的商业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挖掘。

 

 

  培养忠实顾客需要2-3年

  西单商场常务副总经理  周京堂

  我相信西单商场朝阳店在2-3年的时间可以培养出固定的顾客群。作为现代设施逐渐完善和成熟的商圈来说,朝青商圈在今后的两三年里将会成为一个实力强劲的商业中心。

 

 

  “新移民”提升购买力

  华堂商场总经理助理  李志生

  朝青商圈是一个商业潜力股。中高档社区引进了中高端消费人群,为商圈的商业发展积聚了潜在力量。目前这里的居民都是高收入“新移民”,对许多商品品牌的认知度更高,不知潜力何时爆发。

 

 

  商业项目之间缺乏合力互补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  赖阳

  诸多商业设施由开发商自行开发建设,缺乏整体的综合考虑,互相之间位置不集中。每个商业项目之间主要是竞争关系,而不是互补关系。这里更适宜发展生活类商业,以丰富业态满足居民需求。

 

 

  商住混合宜发展生活休闲商业

  北京昭邑零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晖

  商圈内居民家庭年收入在8万-15万元的比例最大,发展商业的基础相当扎实。朝青商圈属于商务、居住混合区,需要现代化的购物中心、超市。人们需要带上家人吃饭、逛街、看电影的生活休闲类商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