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西单商圈 “潮范儿”街区几近饱和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6
 
 

  从西单地铁口出来,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向北行进,在大约1公里的范围内,你将会看到北京商业最繁华的胜景:北京图书大厦、西单文化广场、中友百货、民族大世界、西单明珠、西单购物中心、西单商场一字排开,通过几座带有自动扶梯、透明穹顶的空中连廊,与马路对面的君太百货、西单大悦城、美特斯·邦威等连成一体。这里是北京年轻时尚消费人群的购物胜地,商场密密麻麻地挤在这里,“潮范儿”十足。这里商业氛围浓郁,却几近饱和,未来的南北延伸能否扩大它的辐射力,还是个问号。

 

 

  年轻人和京城人的消费之地

  如果说外地人来北京购物总免不了要走走王府井步行街,外国人寻找老北京风情十有八九会去逛前门大栅栏,那么,京城大型百货集中度最高的西单,则以丰富的业态、潮流的商品,以及便利的服务设施,成为了北京本地人购物的首选之地。

  年轻人逛西单有时不是为了买东西,只是想要感受一下西单街头的时尚气息。西单成为北京年轻一族最主要的消费场所。

  西单商圈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各商家定位的协调一致,全都是以青春时尚为主打,因而做大了商圈整体的综合影响力。尽管全都立足青春时尚,但西单各商家的经营特色又各不相同。中友、君太的大力度促销,如今已经成为西单周末的一道风景。对于追逐时尚又囊中羞涩的年轻人来说,便宜的价格永远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大悦城进入伊始,采取的就是“源于西单,又高于西单,进而引领西单”的市场策略。据大悦城首席招商兼运营管理顾问公司——香港SPACE商业经营管理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何诚介绍,在西单这个寸土寸金之地,大悦城特意挑高天花,营造宽敞、大气的空间感,这种空间浪费,彰显的就是一种低调的奢华。此外,大悦城用两年多的时间等候H&M的到来,将最显眼的位置留给苹果专卖店。

 

 

  跑步式更新寻找差异优势

  “尽管早从清末开始西单这一带的商业就逐渐兴起,成为北京著名商业街区,但西单商业街真正繁荣昌盛恐怕还是最近20年的事情。”谈到西单商圈的发展,北京市西城区商务委员会主任郭新感慨良多。

  不少老北京人可能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西单地区最火的商家只有一个售卖传统百货的西单商场。那时候买回台黑白电视机,全家都要兴奋好几天。年轻人去西单多半是冲着劝业场,那里有大量售卖牛仔裤的摊位,引领着当时北京的时尚风潮。

  随着华威大厦、西单明珠的兴建,不少劝业场摊主开始“登堂入室”。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华威大厦和西单明珠凭借低廉的价格、花哨的服装、琳琅满目的饰品,成为学生等青年群体首选的购物场所。

  1999年,中友百货的引进,可说是掀开了西单历史发展的新篇章。那时候,中友百货青春时尚的定位让北京的消费者顿时眼前一亮。此后,西单赛特、君太百货、转型后的西单商场,基本上都采取了相似的市场定位。

  2007年,定位为“国际化青年城”的西单大悦城开业,给西单商圈带来的则是业态的完善和品质的提升。大悦城填补了西单商圈缺少Shopping Mall的空白。

  为了促进西单商业街发展,过去5年间,西城区政府累计投资超过66亿元,对西单商业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如今步入西单,随处可见的休闲座椅,让走累了的人们随时歇脚;而一座座配备自动扶梯的“空中廊桥”,更是将商业街两侧的主要商厦全部连通。

 

 

  鼎盛后等待南北辐射

  目前,在西单商业街1600米的区域内,分布着数百家各类商业企业。其中,西单商场、中友百货、君太百货、北京图书大厦4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均超过亿元。如此大体量的商业巨头密集分布,让人怀疑:西单商圈是否已经达到了鼎盛,甚至饱和?西单商圈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最近传出的两则消息似乎为我们透出了其中的玄机。

  一则消息称,法国乃至欧洲最负盛名的百货公司老佛爷,时隔十余年后将重返中国内地市场,首家店落子北京西单,预计将于2013年正式开业。另一则消息是,由香港百骏控股集团投资30亿元打造、体量约为4万平方米、位于西单南侧的百骏明光百货将于明年正式亮相。

  对此,中商经济研究所主任姚力鸣分析认为,老佛爷百货如果落户西单商场以北,将有望带动西单商圈北部地带的发展,甚至将西单商圈与西四商圈连成一体,使目前北到灵境胡同的西单商圈继续向北延伸。长安街以南的商业设施,不如向南面的庄胜崇光百货靠拢,划入宣武门商圈来综合考量。

  将西单、西四、宣武门三大商圈贯通的想法,早已经列入了西城区商务委的规划当中。未来西单商业街将继续向南、向北延伸,与新街口、西四的乐器一条街,西单北侧的婚纱一条街,宣武门的庄胜崇光百货、沃尔玛,以及正在兴建的广安产业园区配套商业等实现南北贯通,形成面积更大、辐射范围更广的超大型商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