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三里屯商圈 酒吧难承受的商业之重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6
 
 

  三里屯这个弹丸之地,是北京最繁华的“夜场”,拥挤的街道,一边是居民区,一边是时尚前卫的铺面。当太阳落山,这里华灯初上,时尚的白领在街上徜徉,选择一家酒吧,聚会三五朋友,听一段演唱,买醉在城市的夜幕中。城市东部的黄金地段,紧邻使馆区的天然条件,给这个最先开始“国际化”的商圈一股强大的消费潜力。然而,当酒吧的新潮概念日益褪色、一些商场开始挖掘白天的商机时,未来这个有些叛逆的浪子将如何长大,将自己独有的社交特色发挥到极致,同时弥补交通与商业的短板?

 

 

  娱乐与商业  都是主角

  三里屯位于朝阳区东部,因距北京城门仅3里地的距离而得名,因聚集大量酒吧和娱乐设施而闻名,“酒吧文化是三里屯商圈的标志”。这里曾是北京夜生活最鲜活的写照,周边500多家企业、外国商社和大批高端楼盘,聚集了大批高收入、高消费的年轻白领群体,紧邻使馆区同样给这里注入很强的消费潜力。

  如今的三里屯不再只是酒吧街的代名词。按照朝阳区规划,未来三里屯将被打造成为集购物、餐饮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区,与西单、王府井商圈并驾齐驱。

  为了应对娱乐与商业不平衡的问题,一项项新措施被嵌入这块弹丸之地。朝阳区政府提出:扩大消费市场规模,引进国内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将在三里屯地区培育消费聚集区,加速形成特色时尚消费中心。

 

 

  繁华落尽  酒吧进入低谷

  时光倒流回到20年前,这里仅仅是一条散落着零星店面的汽配街。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工人体育场召开后不久,这里成了全国闻名的“汽配一条街”。1995年,云胜酒屋开张,成为酒吧街的“开山鼻祖”。1998年,酒吧一条街初具规模,全长260米,占地1648平方米。三里屯方圆一公里内,囊括了北京六成以上的酒吧。

  嘉桦是家住三里屯街道的北京人,他记忆中的三里屯酒吧街是北京夜生活的心脏,每当华灯初上,时常能够看到金发碧眼的老外,说着外语在酒吧里吵吵闹闹。

  2001年之后,三里屯的酒吧突然走向低谷。标新立异的朝阳公园酒吧街带走了一批人,静若处子的什刹海带走了又一批人。不到4年的时间,三里屯酒吧南街拆迁,被迫走下了历史舞台。

 

 

  平凡与前卫  泾渭分明

  2004年,政府开始向这块热土上输送更新鲜的血液,希望在奥运来临之前看到焕然一新的三里屯。接下来的那一年,三里屯街道整顿拆迁。2005年3月23日的午后,大风呼啸而过,东大桥斜街的施工现场尘土飞扬。

  此后,3·3服装大厦在废墟中重生。被一座3·3大厦隔成南北两区后,三里屯泾渭分明,以北是安居乐业的平民百姓;以南是时尚前卫的潮流分子。酒吧数量的大大减少,却还是无法让酒吧夜晚嘈杂引发的扰民投诉有任何下降趋势。

 

 

  新地标林立  打破商业孤岛

  2008年,经过4家国际知名设计师的精雕细琢,全新落成的三里屯VILLAGE,成为渐成规模的三里屯商圈新地标。四栋钻石形建筑形成的露天式结构,让VILLAGE看上去不再像一座封闭孤岛。

  2009年年底,打造“世界城市”成为北京的发展目标。但不久,海外某媒体开始向北京“泼冷水”,暗指北京离世界城市还很遥远,人们心中暗暗憋着一口气,将目光投向了那三里之地,“摩洛哥大使馆”、“毛里塔尼亚大使馆”、“津巴布韦大使馆”……他们猛然发现,三里屯竟是北京最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地方。

  尔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出现在了这块寸土上。三里屯SOHO、三里屯VILLAGE、世茂百货……人们商量着再为三里屯添加些元素。

 

 

  何去何从  市场不等你长大

  众多国际顶级地产公司和幕后团队的悉心改造,会让三里屯起死回生吗?

  似乎所有矛头都在指向这个商圈。交通拥挤不堪,道路狭窄,停车不便。从二环到进入三里屯VILLAGE不足3公里的道路,常常要用半小时以上。新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落户后,还会加重道路的“负担”。

  业界专家告诉我们,市场是不会等待三里屯长大的。与其让它变成和其他商圈一样走高端品牌路线,让大众望洋兴叹,不如让它“更潮”、“更范儿”、“更年轻”、“更国际化”。

  被王府井、CBD等商圈团团包围住的三里屯商圈,在暗自积蓄能量,吃喝玩乐终究不是归宿,未来还有其他可能。2010年,朝阳区规划项目中提到,未来的三里屯商圈将成为“国际时尚文化街区”和“24小时娱乐中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