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商圈,见证城市繁荣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6

  商业,是一座城市繁荣的风向标,商圈的演进,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缩影。那些分布于城市各个区域的商业群落,形成一座城市独有的商业生态,它们记录下这座城市发生过的大事件,吸引城市资源向它们聚集,见证城市发展的变迁。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奋斗目标为北京的未来展开一幅新的蓝图。当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过投资、当北京已经数度位居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一城市、当全国和全世界目光都向这里望的时候,进入“十二五”,作为首都的窗口行业,北京的商业该向全国、向世界展现什么样的形象、拿出什么样的成绩才算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个商圈的形成,包含着自然环境的优劣、城市规划的调整、市场资源的选择、重大事件的影响。本报一直希望,通过对于商圈的调查,能够给予城市发展一些可以参考借鉴的信息。早在2002年,本报就曾推出北京十大商圈调查系列报道,开创了大规模北京商业调查报道的先河。时隔8年,北京商业经历了奥运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加速推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优胜劣汰,推陈出新。

  此次,经过审慎的遴选,本报依据北京城市的变化,确定引领北京商业发展的新十大商圈。它们有的是近两年崛起的城市新贵,如亚奥商圈、CBD商圈、朝青商圈;有的是老商圈焕发新生机,如西单商圈、公主坟商圈;有的是依据某一业态的强大而形成的特色商圈,如三里屯商圈、中关村商圈;有的是北京对外不可或缺的商业符号,如王府井商圈、前门商圈。它们撑起了如今北京的商业格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