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艺术品市场鉴定证书满天飞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5
 
 

  在“全民收藏”火爆背后,艺术品市场中鉴定证书满天飞的情况颇受收藏界担忧。记者在走访多家收藏市场后发现,只要肯出钱,即便你拿来的东西就是新货,也有人能够帮你把它包装出历史背景,即便你拿来的是块石头,也有人能“指鹿为马”。事实上,这种明码标价的艺术品鉴定证书,在任何场合都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出于各种目的,仍有人愿意出钱做鉴定。这个市场非常火爆,而且水太深。

 

 

  市场太火

  说句话盖个章就赚钱

  “做鉴定请往里面走。”春节刚过,北京琉璃厂古玩市场人流稀少。但在一家橱窗上贴着“文物鉴定”的艺术品商店里,记者看到前来询问艺术品鉴定的人还真不算少。而在琉璃厂东西两条街上,贴有“文物鉴定”字样的商铺不在少数。这些商铺一般都是一店两用,前店出售艺术品或字画,里屋做鉴定。

  “100元看一件,1000元出一份证书。”在一家规模较大的艺术品鉴定室里,当记者称手中有件牙雕需要鉴定时,一位自称业务经理的女士这样报价。而记者拿到其出具的鉴定书样本时发现,落款的公章为××艺术品鉴定中心,看到记者对其鉴定资质有所怀疑,该人士表示,公司有多名老文物专家坐堂,出具之证书绝对权威。她随即指着旁边一位中年男子告知记者,该人士即××博物院的高级顾问,从业年限超过30年,通晓各类艺术品,但当记者要求其出示相关工作证件及资质证明时,该女士称,“这个行业没有资质证书,全凭口碑”。

  与上述小型实体“鉴定中心”犹抱琵琶半遮面相比,网络上的鉴定机构则大张旗鼓得多。在一家所谓权威艺术品交易鉴定平台上记者看到,该网站特聘十余位专家帮收藏者“掌眼”,网站上分别登出他们的照片、简历及出具证书的价格。由于专家“资质”优良,因此在收费方面也比实体店铺贵很多,记者以收藏者身份致电该网站后获悉,上述专家每鉴定一件物品,收费300-600元不等,每出具一份鉴定报告要价2000元。与此同时,在回答记者“能否把物品价格做高一些”的问题时,该客服表示,先看货,艺术品估价好商量。

  如此灵活的鉴定证书,其对收藏者本身的意义究竟有多大?为什么实体商家宁可压缩艺术品柜台,也要给鉴定一个单独的空间?为什么艺术品网站要冒险为客户做假证书?“这里面有个非常实际的利益链条。开始时,只有一两家老店请来坐堂先生,帮顾客免费看货,为的是聚拢人气。后来求助看货的收藏者太多,鉴定就改成收费项目。一来二去,很多商家发现搞鉴定比卖艺术品成本低、来钱快,只要有人能说就赚钱,大家就都加了这项副业,市场也就鱼龙混杂起来。”对于这些现象,一位不愿具名但在艺术品行业中开店多年的人士这样说。

 

 

  监管缺位  艺术品鉴定诚信告急

  如果说开鉴定证书是为了挣钱,那么做鉴定的人又是什么心理?

  在一家艺术品商店门口,记者采访到一位刚刚预约做鉴定的收藏者。据其介绍,其家中有一件传了几代人的老物件,全家人都非常珍爱。最近连续看了好几期电视台有关收藏与鉴定的栏目,家人也想知道这件传家宝到底值多少钱,有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他同时称,虽然“了解真相”的需求并不算高,但苦于国家对民间艺术品鉴定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场所,因此坊间的小鉴定中心成为他们最直接了解艺术品历史的渠道。

  令人揪心的是,这个直接向百姓传授我国传统文化的渠道其实并不专业,且目的不纯。“如果说这些所谓的鉴定专家开具的证书有价值,那恐怕就是为商户敛财的价值。”对此,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姚政表示。

  据姚政介绍,目前文博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占从事文物鉴定工作人员的七成左右;能够上升至学者的人数占全部从业人员的两成左右;最具实践经验而学识渊博的考古及文物修复人员仅占从业人员的一成左右。但有一点值得注意,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目前没有官方承认的职业鉴定专家。换句话说,即便是在某一领域经验最丰富的专家,也没有资格给所有门类的艺术品点评、定价。

  而记者在查阅相关培训网站时发现,所谓艺术品鉴定师、艺术品评估师研修班随处可见,学时快则一周、慢则一个月,学费却都在万元以上。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鉴定的经济价值远远高于文化价值,在监管缺位背景下,艺术鉴定圈“保苗助长”、鉴定证书跑马圈地是必然的。更可怕的是,很多人被“买嘴”之后开具的鉴定证书,使得整个收藏市场愈加混乱。

 

 

  专家把脉  艺术品鉴定应量化、公益化

  “截至目前没有一个部门有资格向个人颁发鉴定专家资格证书。但无论是市场上还是大众传播平台上,随处可见鉴定专家的身影,这些人的水平没有人去衡量过,因此可信度不高,仅供参考,大主意还得买家自己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曾这样给艺术品鉴定市场定性。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没有规范鉴定市场的专有法律法规,也没有专门监管鉴定市场的行政部门。很多拍卖公司为迎合大众对艺术品质量的关注,特别制作了拍卖司法保真证书。但法律界人士表示,司法保真证书即便是由具有司法鉴定资格的鉴定机构出具,也不能算是司法鉴定证书。因为只有在诉讼过程中,为诉讼活动提供鉴定证书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拍卖行出具的“司法鉴定”并非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书。

  一面是庞大的市场需求,一面是“剪不断理还乱”的鉴定市场,鉴于艺术品的特性,推出一部强制的行为规范或者职业准则又似乎不可行。有人寄希望于科技发展。“如果能够将艺术品分类后逐个计算参数,编程并应用,或许可以解决纯靠人眼辨别好坏真伪的现状。”对此,从业多年的拍卖师季涛表示。不过这条路走起来似乎更难。

  “中国的文物浩如烟海,仅以瓷器为例,又能要求哪个专家有绝对的权威说得清哪朝哪代哪个窑口出的呢?”有人据此提出,鉴定公益化或可作为另一条发展道路,由国家成立专门部门进行民品鉴定,切断不法鉴定链条。

  商报记者 崔吕萍 姜琳琳

 

  

 

记者手记

  谁把艺术品鉴定庸俗化了?

  5000年华夏文明,4000年良渚文化,3000年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历程,历史的积淀和时代车轮前行共同成就了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文化大国。而在时光的推进中,一些时代的标记被艺术家、手工艺者以艺术品的方式保留下来,又经过一次次变迁,这些承载岁月更迭的艺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这个顺序上看,百姓手中的传家宝,我们能够在今天有幸一观,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百姓会花钱到鉴定中心给藏品做鉴定。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深刻地感觉到,很多普通百姓给传家宝做鉴定,并不是为了变现上春拍,而是为了了解这件艺术品。了解它的故事,再结合着全家人对这个物件的传承经历,将艺术品和自己的生活完美对接。这是一个文化大国中的人民学习历史的过程,严肃、庄严而不失温馨。

  遗憾的是,艺术品市场本身将艺术品鉴定变庸俗化了。鉴定中,所谓专家谈历史的少、谈文化的更少,全部主题围绕价值展开,媒体炒作、娱乐圈助阵,更有人士直言不讳——给百姓做艺术品鉴定无非是“心理安慰”,为博人一哂。事实上,这种态度既不负责任,更贻笑大方。最终的结论变成一句——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