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预付费因监管不到位多投诉无门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5

当权益受到损害,选取合适的解决之道是每个消费者维权之路的关键一步。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侵权行为存在界定难或监管机构不清晰导致消费者投诉无门。预付费是近年来出现侵权较多的消费模式,消费者选择进行预付费来消费的行业多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如洗衣店、理发店等,但因这些行业零散,容易因商家“失踪”而蒙受损失。

  ■案例回放:北京市朝阳区双井地区的一家洗衣店突然蒸发了,大批已经在这里办卡的消费者却找不到洗衣店的负责人,之前留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有的居民在这家洗衣店办卡时预存了数百元,有人甚至预存数千元。大家无奈最终只能选择报警。在消费者投诉中,也有不少是理发店推出优惠卡招揽顾客,很多人办卡之后没多久,理发店就“人去楼空”,消费者只有望楼兴叹。这类事件因为找不到被诉方,很难为消费者“讨回损失”。

  ■维权提示:预约付款投诉不断增多说明在市场管理上还存监管漏洞,由于“预约付款消费”形式只是一种普通的消费合同约定,有关部门不可能逐一登记审查管理,这让不法商家有机可乘。同时,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轻信商家的承诺,也易给自己造成损失。在购买各类的消费卡时,消费者不要被商家开出的优惠条件所迷惑,对长期或高额回报保持警惕,并注重商家信誉,对规模较小、经营和管理状况不佳、开业时间较短或未能证明其合法资格的商家推出的约定服务,要慎重选择,一旦选择了某一种约定服务,应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