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小额商品维权多被放弃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5

在本报与搜狐网的调查中显示,如果遭遇侵权,49.1%的消费者会选择视侵权程度而定,轻度侵权则选择放弃,重度侵权才考虑维权,24.41%的消费者干脆放弃维权,只有26.5%的消费者会选择无论侵权程度如何坚决维权。在采取的维权方式中,选择“当面解决,并私下接受处理”的占第一位,“通过各种渠道曝光”的占第二位,“向消费者协会反映情况的占22.45%”排第三位,诉诸法律的排到最后一位。因维权成本高或手续繁琐,在购买小额商品遭受侵权而放弃维权的现象最普遍。

  ■案例回放:去年夏天,王女士在朝阳区一家小商店买了一瓶康师傅饮料,打开瓶盖一看发现又中奖了,但王女士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她在超市买康师傅绿茶时也得到一个印有“再来一瓶”字样的瓶盖,当她要求兑奖时却被告知不能兑,后来她转遍了小区附近的所有商店,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能换,对此,康师傅给出的回应是公司曾遭遇过用假瓶盖兑奖的现象,所以经销商手里数百万的瓶盖需要经过厂家核实,手续较为繁琐。由于物品价值不足3元,王女士从未想过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维权提示:商家利用促销手段来促销商品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对于奖品如果不能够实现就会造成商家的信任危机,给消费者带来伤害,而且造成欺骗消费者的权利。小额商品维权成本也很高,商家应在类似事件中吸取教训,避免因此流失消费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