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网购成2010年消费侵权重灾区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5

已经过去的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910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91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0.9%,数据显示着经济强劲的增长。但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却依然难以得到全面保障。

  在“3·15”前夕,北京商报联合搜狐网进行“2010年消费者权益调查”,参与调查的7091名消费者中,65%以上的消费者表示自己的合法权益曾受到过侵犯。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侵权行为易发生的领域包括网络购物、电信、化妆品消费等;霸王条款、个人信息泄露、违约拒赔等依然多见。

  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当消费遭遇侵权时,仅有26.34%的消费者选择坚决维权,24.5%的消费者选择放弃维权,49.1%的消费者选择视侵权程度而决定是否维权。至于维权方式,选择当面解决的消费者为25.26%,而选择向消费者协会反映和诉诸法律的消费者分别为22.41%和19.83%。

  此次调查结果还表明,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九项消费者权益,消费者认为受到侵犯最多的权益是知情权,其次是索赔权、公平交易权和受尊重权。

  北京商报结合调查梳理了去年和今年发生的一些侵权典型案例,根据相关专家和维权机构的专业建议,温馨提示可能存在的侵权陷阱,帮助大家在消费过程中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