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精明一点 让旅游更开心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5
 
 
 
 

  消费提示

  旅游前要货比三家

  外出旅游时首先要对比三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旅行社及宣传广告,尤其谨防“超低价”的忽悠陷阱。

  在选择好线路时,必须与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合同中对旅游内容、费用、退团、合同变更以及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都要有明确规定,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更要表达得细致清楚。比如:购物的地点和次数、住宿的标准、交通工具的标准、餐饮的次数和标准、自费项目的安排、违约赔偿标准等等。

  旅游过程中购物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对于贵重物品,如果无法明确鉴定其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

  如果游客在旅游途中出现的问题是由旅行社造成的,游客当时就要向导游反映,若协商不成,就要保留好证据,回来后可以向旅行社所属地的质监所提供发票、合同等书面材料进行投诉并要求赔偿。

 

 

  消费谜团

  “祈福”活动让你掏光腰包

  徐女士参加过一次海南之旅,导游带他们到当地的寺庙拜佛之前,把当地寺庙吹得神乎其神,甚至以吹嘘海南的神庙云集了四海名僧,可为游客求神问签、永保平安,而且信佛要贵在诚心,不可问价、杀价,弄得他们当时心悦诚服、跃跃欲试。然而拜神后才如梦初醒,大呼上当,痛骂导游卑鄙无良。原来进入寺庙后,会有专人服侍每一位游客,带游客求见名僧,然后按名僧指点拜神,并虔诚地为游客送上三支大香,而当徐女士拜完之后则要按每支大香300元交费,徐女士愕然忍痛交费后,又被带回见名僧,名僧又说她与佛有缘,可托南海观音或仙佛回家保佑平安,而当她询问玉观音或仙佛何价,更大惊失色,最小的观音也得1000元以上。

  在越是不让问价砍价的宗教景点,越容易有问题,游客就需警惕了。不少景点都有在大石头上“摸福”的方式,说是免费,但抽签解答要收费,很多游客碍于情面或一时糊涂就交了高昂的解签费。

 

 

  消费关注

  “非可抗力”到底有多难拒?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有关旅游服务标准的纠纷都与“非可抗力”有关。据了解,在实际旅游活动中,由于受天气变化、交通阻塞、游客耽搁等因素的影响,会给以后的行程带来不便,旅行社在征得游客的同意并不减少景点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旅游行程做相应的变更。

  不过有不少旅行社却往往在合同中直接约定“旅行社在不减少旅游项目的前提下,可以对旅游行程做相应的变更”,游客如不注意,就等于变相承认旅行社的单方“变更权”。记者在某行程中看到以下字样:“如因境外特殊节日或展览会期间造成酒店客满,可能住宿离市区较远的城市。”其含义就是如遇特殊原因,旅行社可能降低合同中标明的住宿标准,其很容易被游客忽视。

  不过,法律界人士认为,消费者对此类事件依然有法可依。北京市中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高尚涛表示,民法上有重大误解或者格式合同的规定,如果属于游客重大误解或者旅行社提供格式合同的情况下做出明显不利于游客而签订的合同,可以通过诉讼解除合同或者诉请法院做出不利于格式合同提供方的判决。

 

 

  消费误区

  酒店团购券的“权利”有多大?

  张先生日前在某团购网站上花了100多元,团购了北京某酒店的标间。但是当张先生去预订时,对方不是说周末不能安排团购客人入住,就是说目前满房无法预订、需要等候补。张先生大呼受骗,团购分明就是一个噱头,团购上了并不意味着预订成功,现在根本没机会住进去!

  对酒店而言,客人在网站上团购成功后只是获得相应的入住券而已,并不意味着能够成功预订到酒店。众所周知,酒店在一定时间内能够提供的房间是一样多的,当房间紧张的时候,考虑到团购的客人带来的收益少,酒店会优先安排普通商务客人、旅游客人入住,经常出现普通客人挤占团购客人房间的时候,团购的客人就会沦落为“二等公民”,常常有无法入住、延迟入住的情况。只有当酒店入住率比较低、有空房的时候,才能安排团购的客人入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