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文徵明行书创今秋古代书画拍卖纪录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张兰 2015-12-14

近日,北京保利十周年秋季拍卖会经过5天共52个专场的拍卖,以29.5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连续第16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位成交额榜首。本次拍卖会共有2件拍品成交破亿、42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500万元以上拍品共有99件,10个专场拍卖斩获白手套专场佳绩。

此次保利十周年秋拍中,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钟表、当代水墨、古籍文献等门类均展现出独当一面的能力,保利拍卖各门类均衡发展的策略取得了成效。近现代书画方面,13个专场共获得10亿元的总成交额,夜场表现强势,共斩获7.8亿元的佳绩。其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最终以1.15亿元成交,傅抱石的《画云台山记图卷及记设计稿》最终以4255万元成交。同题材作品存世不超过3件的李可染 《昆仑雪山图》最终以7015万元成交。古代书画部分共斩获3.4亿元成交额,文徵明行书《杂咏诗卷》最终以8165万元成交,刷新文徵明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今秋古代书画拍卖纪录。

此次古董珍玩专场中,“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Speelman秘藏梵像聚珍”专场共推出英国传奇古董商Jules Speelman珍藏的12件佛像,总成交额达到1.9亿元。其中,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最终成交价达到1.035亿元。“禹贡”专场共取得了2.5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清乾隆白玉双龙钮宝玺“太上皇帝之宝”以7475万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