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时尚引领城市新生活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4
  黄子龙
  李光斗
  张曦
  姚长盛
  于西蔓
  夏华
  娄丽诗
 

  主持人:

  姚长盛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圆桌嘉宾:

  黄子龙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香港周生生国际集团策划总经理兼北方区总经理

  李光斗   知名品牌顾问

  张    曦   瑞丽伊人风尚杂志执行出版人

  于西蔓   知名色彩专家

  夏    华   依文集团董事长

  娄丽诗   意大利MAXMARA品牌总监

 

  2011年5月31日上午,在2011北京西单国际时尚对话的精彩环节——圆桌论坛上,来自时尚界、商业界的精英共聚一堂,为西单营造高端、时尚、现代、国际的商贸氛围献计献策,讨论如何让时尚引领城市新生活。 

 

  Q 1

  什么是时尚?

  于西蔓:时尚是文化的概括与总结

  我理解的时尚,是一个国家文化的概括与总结。比如具体到北京,具体到西单,这个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文化概括与其他区域是有所不同的。

  其实大家穿在身上的服饰本身就是时尚,时尚的范畴里既有巅峰时尚,也有代表老百姓的草根时尚。

  夏华:时尚是对生活方式的追求

  时尚是每一个时代背景下,人们对生活方式的追求。每个时代背景下人们对时尚的理解不同,时尚不仅仅是通过品牌来表达的,更重要的是通过生活方式来表达。我觉得时尚是一个新商业的生态圈,不仅仅是自己想表达的,最重要是公众所需求的,这样的生态圈才能有长久的发展。

  黄子龙:

  时尚是多种美的融合

  就服装服饰品牌来讲,时尚是多种美的融合,时尚是一种创新。珠宝很小,为什么大家都要戴,那是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时尚是美的结合,是一种创新。

  张曦:时尚是人对生命的热爱

  时尚首先是一个梦想,是人对梦想的追求。可能有高端的时尚、草根的时尚,人和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其实更深层次,时尚是人对生活乃至生命最深切的热爱。

 

  Q 2

  我们的生活怎样时尚起来?

  张曦:年轻人最爱去西单逛街

  很多年前逛西单,是由于要找一条很少见的韩版裤子,那时候只有在西单有。之后很少来西单,一来是人太多,二来是没找到喜欢的时尚品牌。后来,我的时尚界朋友问我,知道现在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是哪里吗?答案是西单大悦城,它在西单。现在,我在西单看到的都是时尚品牌,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的品牌。西单在几年间真的实现了扭转。

  作为时尚消费媒体,我们一直追求实用的时尚。实用的时尚,是针对中国乃至亚洲时尚女性提出的理念,希望大家的时尚融入生活中,包括吃、穿、用、玩,希望西单有多样化的品牌,希望通过时尚媒体的平台,能够给这里提供更多实用的时尚品牌。

  

  黄子龙:时尚需要花样杂数

  让一个地方时尚起来就四个字——花样杂数。现在西城扩大了面积,让时尚更时尚,具体来说就是让西单更时尚,要吸引外国的游客,要更上一层楼。西单要想变成时尚街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于西蔓:时尚消费圈是精准定位

  我们的发展理念要高举至诚服务,把消费服务做好,就是最成功的。

  西单不仅要吸引年轻人来这里,随着老佛爷百货的出现,还要引进更多中高档品牌。西单商圈会逐渐走上高举消费之旗的发展必经之路。同时,我们确实做到了消费数字的领先,能得到更多关注,奠定了在时尚领域内的地位。不仅是西单地区,中国许多城市未来都应该关注这样一种发展态势。

  

  夏华:外国人觉得特别中国,中国人觉得特别外国

  从个性逻辑和共性逻辑来说,每个城市都有时尚。我对西单商业圈的理解是共性逻辑和个性逻辑并存,而且是基于中国的逻辑。

  举例来说,老外喜欢上海新天地,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因为这个地方在外国人来看特别中国,在中国人来看又特别外国。这句话道出了时尚的真谛——就是个性逻辑和共性逻辑的结合。最重要的是,对每一个中国消费者而言,全国各地来到西单,来到这里一看真国际。

 

  Q 3

  西单如何完善国际时尚商圈?

  黄子龙:建议西单部署更多品牌店

  西单楼和楼非常密,这也是优点,行人来这里非常舒服,店和店之间的距离非常近,就像香榭丽舍大街,会让人很方便地逛街。香榭丽舍大街道非常宽,两边有树,走起来很舒服,街区的时尚感就出来了。西单商业潜力非常大,希望西单更多地部署品牌店。

  

  李光斗:提供新服务,不仅是产品

  中国时尚产业缺少什么?第一,我国服装行业不缺少制造能力;第二,中国不缺消费能力;第三,不缺少氛围。其实缺适宜消费者的产品。为什么羊绒衫的销量下降,因为现在人们从地下车库直接到办公室,不需要羊绒衫了。中国时尚产业缺少给消费者提供新服务。

  

  姚长盛:时尚离不开文化创意

  时尚产业离不开文化创意产业。前几天英国王妃凯特穿的婚纱裙子脱销,标价是150英镑,实际是罗马尼亚生产的,成本不到100元人民币,生产的人都是当地贫困的妇女。后来大家评论,现在时尚产业最重要的是前端设计和后端销售或者说是整个品牌。我们做西服的面料是世界一流的,但如果没有世界一流的品牌是没用的。

  夏华:期待多维和立体的西单时尚圈

  我特别期待西单的商业圈是多维和立体的,有一个交流方式和空间概念,找到不同人群所喜欢的感受,这就能打造非常成功的时尚圈。

  西单这个圈子是有规划的,定位非常准确。一群追逐时尚的人在这里找到共同的气息和想要的品牌,许多小明星活跃在这个时尚圈。还有一块高档的时尚圈是百盛和金融街,这是一个高端的时尚圈,提供的不仅是品牌,还有享受。

  

  于西蔓:商圈布局要减少购物疲劳

  人们研究西单商圈应关注消费者心理。人的本性是懒惰的,西单商圈可增加过马路的路口,设计过街天桥与控制过马路的红绿灯。东京、米兰等世界著名的商圈、商街都很窄,但是人流络绎不绝。把道路做窄,减少消费者的购物疲劳十分重要。人的生理疲劳平衡点是500米要设一个休闲站点,心理疲劳有可能走10米就觉得累了。因此西单商圈有很好的地域机会。

  

  娄丽诗:希望这里有更多的选择

  西单是大家都特别喜欢的时尚消费街区,我希望未来在这里能找到我所需要的一切,不仅是更多品牌,也包括休闲的场所。

  本版文字 刘妮丽 姜子谦 本版摄影 暴帆 王聪 姚宝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