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沧桑酒店亮旅游新招牌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东方饭店见证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和北伐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曾经辉煌一时、闻名遐迩。时至今日,这座古建筑依然诉说着百年前的故事,并成为北京旅游的新名片。

 

 

  珍贵遗产

  助力文化主题酒店

  酒店企业文化部经理曹鹏介绍,北京东方饭店1918年2月19日落成开业,坐落于京城最繁华的“香厂新市区”中心广场。与当时的北京饭店、六国饭店齐名,当时正值西方势力侵略中华,许多名人志士抵制外资酒店,于是东方饭店就汇聚了众多名人,如陈独秀、蔡元培、张学良、白崇禧、胡适、梅兰芳等在此下榻,留下了深刻的文化印记。新中国成立后,东方饭店成为政府招待所,接待东欧专家。2004年,首旅集团投资4000万元对东方饭店进行全面改造,成为旗下的三星级酒店。饭店的“老房子咖啡屋”在民国时期的北平非常有名,今日依然存在。

  如今,名人曾住过的地方被改造成为“名人居”。2006年6月-12月,饭店平均房价比改造前提高了68%,其中“名人居”的平均房价比改造前提高了4倍,经营收入超过改造前2004年的全年收入,员工收入平均增加20%。在2006年收入大幅增长的基础上,饭店2007年经营收入预算同比增加64%并超额完成,扭转了连续10年亏损的局面。2009年,在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饭店业的情况下,饭店仍然完成了预算的92%。 曹鹏表示,目前国内的三星级酒店数量庞大,竞争激烈,只有突出自己的特色才能独树一帜。东方饭店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必须要深入挖掘民国时期文化,给客人不一样的感受,构建文化主题酒店。

 

 

  民国式服务

  成旅游招牌

  记者在酒店大堂看到5幅油画,分别描绘了民国时期东方饭店所经历的大事。而前厅一侧的展示柜,陈列着饭店当年开业时用的银盘、中国饭店客房安装的第一部电话、饭店用餐时摇的铃铛、美国老式收音机、中国早期的华生电扇、美国16毫米的电影放映机、1915年的电影胶片、饭店停电时用的马灯……其中一个瓷盘,据说是当时孙中山为举办辛亥革命成功的酒会特意在景德镇烧制的。

  曹鹏认为,普通酒店的服务以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来体现,而主题酒店则要突出个性化、塑造体验式经济、营销差异化。东方饭店主打民国时期文化,则要重点体现在服务上。酒店管理者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观看影视作品,发现二三十年的酒店服务核心是:给足客人“面子”,让客人在宴请宾客、洽谈业务时得到管家式的服务。当今东方饭店主要面相高端、商务人群,建立起一套民国式服务程序至关重要。曹鹏表示,目前对酒店服务人员的培训重点就是“意识”,让每个服务人员都有“眼力见儿”。尤其在会议、宴会服务中,从宾客的表情、眼神中就能明白该如何去做。

 

 

  民国时期文化

  拉动消费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东方饭店的客源主要是欧美散客,其最大的卖点就是“名人居”。曹鹏表示,酒店体验经济重在文化产品的挖掘上,仅仅依靠客房是不够的。上海的浦江饭店同样是百年饭店,有“名人居”,但却连年亏损,就是因为过度依靠“名人居”而忽视了其他产品的开发。

  曹鹏介绍,东方饭店挖掘出了30多种民国菜肴。比如,孙中山生前爱吃豆腐,还专门写过这方面的文章。因此,饭店的头牌菜“天下为公”就以豆腐为主原料。值得一提的是,濒临失传的民国菜“九转大肠”,让在天津经营餐饮的袁世凯孙女品尝后,赞不绝口。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承载着厚重历史的东方饭店将策划一系列旅游活动,如举办民国文化旅游资源论坛、百年辛亥题材艺术作品展销、民国民俗手工艺演示及民国文化礼品纪念品展销、民国收藏品拍卖、民国传统美食月、民国文化演艺周等。这些活动,将为海峡两岸的旅游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

  时下,怀旧情结在消费人群中逐渐蔓延。而民国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休闲消费方式只能在影视剧中展现。未来,东方饭店要构建“民国演艺厅”,组织具有当时文人雅士氛围的舞会、音乐会等体验项目。另外,酒店管理者已考虑推出主题拍卖会,预计每月举办一次,以民国收藏品、艺术品为主。东方饭店正借助文化优势,逐渐成为吃、住、游、购、娱一体的新旅游名片。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