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塑造新北京情调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在早已名声大噪的798艺术区旁,有一片安静但蕴含激情的地方,昔日的钢铁之躯不仅在这里得到最精心的“呵护”,而且与城市最时尚的元素完美结合,它就是751。

 

 

  展示北京工业文化

  发展的脉络

  行走在一座座“工业雕塑”间,钢筋铁骨的厚重感强烈地冲击着人的内心。50年前,正东电子动力正式投产,代号751。751厂大多是原东德在上世纪50年代援建的,炉区则是法式风格。751是1951年规划,1954年开工,1957年投产,在北京多处工业遗址面临消失时,751的“钢铁巨人”们被完好地保留下来,静静欣赏着这座城市的变迁。751,它清晰地展示了北京工业文化的发展脉络,也见证了北京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迈进的历史变迁。

  2006年以来,在已停产的裂解煤气生产区,751开始在新厂区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这里变身为时尚设计聚集地。当初选择时尚设计为主业态,是为首都的文化功能定位而服务。借助独一无二的工业遗迹,这里成为了北京工业旅游的起点站。

 

 

  不来到这个平台

  就无法实现梦想

  751 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位于朝阳区大山子艺术、设计功能区,周围有CBD、使馆区、丽都及望京商圈,以及中国电影博物馆、798艺术区,文化氛围浓郁。751打造的时尚设计平台帮助设计师实现在其他平台无法实现的梦想。现在751的主业态是时尚设计,这里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有国际时装周组委会,设计师来到这里条件得天独厚。和798毗邻,751的设计师们在艺术与时尚的氛围中获得灵感,国际上最时尚的品牌在这里发布,而且众多服装设计、时尚设计的上下游产业链在这里集聚,形成产业链条,节省互通有无的成本。对于设计师来说,从工作室到会展再到交易,从设计版权保护到金融服务,751的公共服务平台工作做得事无巨细,协助设计师进行新品发布与推广,并将通过技术服务平台为设计产品进行版权保护。

 

 

  煤气大储罐

  给游客狂欢记忆

  为了保留原汁原味的工业遗迹,751并未像其他工业遗址一样大举拆除改造,而是尽可能地保留所有有价值的工业元素,绝妙地与时尚进行混搭。15万立方米的大型煤气储罐建于1979年,投产于1981年,与德国鲁尔区landscape的煤气大储罐相当。如今,这座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工业构筑物向世人展示着它所经历的沧桑岁月。

  进入大罐,庞大的钢铁之躯将人揽入怀中,让人不禁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不过,这位沧桑巨人还喜欢接纳国际高端品牌发布、艺术短片首映礼、跨年派对和时尚晚宴,让众多游客把狂欢的记忆留在这里。

 

 

  时尚设计

  为高端旅游加分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751的时装秀和汽车特技体验逐渐为其树立了高端旅游的品牌。而这些均得益于751的一批时尚业态骨干。

  相比798的人声鼎沸,751更显宁静,利于设计师思考创作。不少设计室还保留了压缩机、阀门、罐体等工业遗迹,在他们眼中,这些钢铁之物又有另一番美感。在原为厂房的丝路软装工作室,记者看到了缝纫机、理发椅等老物件点缀于现代家装设计元素之间,竟然格外融合。特别是设计者特意在一面墙上保留了厂房原有的模样,斑驳的绿色墙皮让设计灵感在新旧交错中迸发。 

 

 

  五年完成

  园区基本规模建设

  记者采访得知,751在过去的5年里产业化收益初见端倪,将在未来3-5年内实现园区基本规模建设。更多的时尚元素、高端旅游将汇聚在这里。

  即便是进驻这里的科技品牌,也彰显出艺术的亲切感。在惠普材艺工房,适用于非常规硬性材质的视觉影像技术让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更贴近生活,让生活更有情调。

  751要将北京现代生活水准与国际化程度展现在世人眼前。依托老工业资源与科技、时尚、艺术、文化等元素紧密结合,把握原创设计、时尚推广的业态发展方向,通过向海内外游客表述当代北京的文化艺术高度,展示新北京的情调。 

  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