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嘉诚印象创新工业旅游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在雍和宫东侧的一片胡同中,有一座现代感很强的建筑。它虽然略显突兀,但却在胡同中营造了一种新文化景观。这就是嘉诚印象,利用老建筑塑造出的新工业旅游产品。

 

 

  点缀于胡同间的创意

  深处胡同中的嘉诚印象其实是由一座废旧厂房改造而成。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是朝着一座“大工业城市”发展的。于是,北京很多胡同里也修建了各类工厂,如机械、纺织、电子、化学等工业,嘉诚印象所在的藏经馆17号这一区域原本是北京市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

  近年,北京阳光嘉诚投资有限公司依托雍和园,通过产权置换、租赁等多种方式“腾笼换鸟”,为这些旧厂房注入文化元素,项目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嘉诚印象·藏经馆17号具备了后现代主义风格的结构外观和大中小合理分割的内部布局。同时,简约、创意内饰风格与实用功能紧密结合,在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创意办公空间的同时,也在为保护胡同肌理、古都风貌,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动力。

  北京阳光嘉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甄军认为,北京东城的胡同区中也有很多不错的工业旅游点。这里不同于798等大面积的工业旅游地,而是点缀于胡同之间的多个个体。这些个体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特点,并深深地融入胡同的古韵之中,形成跳跃的音符。

 

 

  变身创意旅游目的地

  嘉诚印象·藏经馆17号坐落在昔日胡同肌理里的四合院,与间杂其中的废旧工业厂房,经改造后营造出传统写字楼难以替代的别样氛围与体验,从这里人们开始重新寻回人与人、人与自然、与自己的和解方式。

  东城区的文化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当你走到藏经馆胡同里,会感到一种强烈的人文气息,深厚且传统的居住文化经过500年的层层积淀,满足了人类基因里潜在的欲望。作为四合院的风貌保护区,完整的四合院建筑形态及间杂其间的工业遗迹的状态,展现在游客面前,也为游客带来了不同的视觉体验。

  甄军告诉记者,嘉诚印象是彰显个性和独特创意的舞台。虽然面积有限,但是对进驻企业有一定的要求,目前进驻的企业为私募网游和广告公司居多。在甄军看来,创意给了嘉诚印象灵魂,也让嘉诚印象有了工业旅游的元素。因为往日胡同景象正悄然转变,最能代表传统北京民居的胡同文化、解放初期工业兴国的老式厂房,两种交织着时空转换印记的建筑记忆,被创意激活后焕发出再生的活力,任何在此的人都会感受到历史的变迁。同时,嘉城印象独特的设计感本身是一件行为艺术作品,也是一个艺术品展示区。

 

 

  系列化产品突破固有模式

  曾有艺术园区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过度的商业开发,使一大批艺术家离开,使后期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甄军表示,园区的管理者要在一定比例的情况下,兼顾到弱势、能承载文化的群体,因为他们是园区最宝贵的资源,最能带来复合效益,对园区有巨大、潜在的促进。这需要管理者不仅关注当下的经济效益,也关注长远、潜在的其他效益,这样对园区的健康发展有利。

  目前,嘉诚印象建立了公共活动平台,并利用其资源优势帮助中小企业寻找金融帮助。据了解,今年,嘉城印象项目还有后续计划,包括提升项目的软环境,会在此举办的摄影、设计等一系列主题展。嘉城印象还会联合国学胡同11号、人民美术印刷厂等其他项目,共同组织相关的行业交流沙龙活动。另外,其会组织行业专家在这里举办相关主题的讲座、论坛。另外,还打算设立一些课程,组织一些产业研究,使得园区的资源能够共做一些为社会服务的支持工作。

  甄军告诉记者,未来三年内,嘉城印象要做成系列产品,会有近10个项目落成。藏经馆17号的嘉诚印象将成为标杆产品。系列化的产品将深入北京的老城区,在不同的地方创意发芽。

  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