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台湾是内地IT出海绝佳跳板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记者 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5-12-13

“我60%的精力是在美国”,作为猎豹移动在台湾的合作伙伴,雪豹科技董事长吴德威对精力分配问题毫不讳言——乍听起来很奇怪,却很实效。他介绍,团队里其他高级人员有的主要精力在印度,有的主要精力在东南亚……这背后是猎豹移动从台湾出发撬动世界的野心。

说出这番话时,吴德威旁边墙上正好印着猎豹移动CEO傅盛给雪豹科技的寄语:改变世界、改变台湾。但这一计划最初并不带有太多商战的味道,曾在传统IT巨头戴尔、惠普、摩托罗拉工作过十余年的吴德威最初遇见傅盛只是相当于遇到一个“创业贵人”。因为,按照台湾紫牛创业协会社群经理PhiniYang的话说,台湾人创业很可能去开一家奶茶店、咖啡馆,而不是去做一款App,“小确幸”思维困住了台湾创业者。

台湾是傅盛眼中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蓝海,因为这里前20大App里竟然没有一款本土制造,Facebook、雅虎、谷歌仍然掌控着年轻人的手机屏幕,吴德威、杨方儒等人的措辞则更加悲观,“台湾在互联网层面被殖民了”,换言之台湾无异于互联网创业“黑洞”。

杨方儒现在是台湾移动阅读软件Knowing的创始人,他在内地、台湾、香港都做过知名杂志高管,但最令他感慨的还是今日头条在内地的火爆,这种冲击不亚于当年傅盛给吴德威的当头一棒,“惠普,这家公司不行的”。

傅盛则把台湾当做企业国际化的桥头堡,而吴德威把雪豹当作自己职业生涯新起点,一拍即合是在“蓝海”和“黑洞”之间找到平衡。

猎豹移动把手机毒霸的主要团队移到台湾,让他们带领雪豹的团队一起做国际版本开发,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猎豹安全大师(CMSecurity)下载量已经超过了1亿。口中虽说台湾没有互联网基因,但吴德威团队运营的猎豹移动Facebook账号还是成为了Facebook前四大粉丝量最多的账号。

现在,傅盛交给吴德威的重要工作就是去美国市场,帮助猎豹移动挖掘本地的人才,把美国的猎豹移动做起来。“台湾只有2000多万人,无法像内地一样承载互联网红利,但我们可以做世界性的至少泛华人圈的产品”,杨方儒的思路与猎豹移动、雪豹科技并无二致,他们瞄准全球华人市场,如果以产品属性轮,偏工具性的猎豹移动的产品甚至能瞄准全球所有互联网用户。

这样的底气往往不是内地互联网公司所拥有的,国际化往往是强大如阿里、百度、腾讯这样内地优秀企业的最大硬伤。

但如同雪豹办公室墙上那句话,傅盛和吴德威有着精明的判断和迂回策略:如果去美国建立全球化团队,会发现文化有隔阂,团队融合需要很长时间;而台湾互联网行业无论是在语言技能、人文底蕴、文化习惯上都更深地融入了全球互联网,可以作为内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最佳跳板,是内地互联网全球化的桥头堡。

“本地化的团队很重要,要找到与你理念相仿,但市场策略又能因地制宜的人。”吴德威说:“360也曾大力开拓台湾市场,但简单的明星代言模式并不能就此扎根。”

雪豹科技则步步为营,采用赞助当地棒球队,策划落地的嘉年华等接地气的活动俘获台湾年轻用户,而借助吴德威团队优厚的IT从业经验,例如手机预装等快速铺开市场的战术也并不艰难。

当然,惊喜背后难度也不是没有,除了雪豹科技,傅盛还委托吴德威在台湾运作创投孵化项目紫牛基金,通过比赛甄选有希望的台湾本土创业团队。“今年台湾紫牛战队选拔了5支创业团队,我们把他们带去北京参访,最后有2支团队决定移居北京。”吴德威感慨,“北京仍然是中国互联网创业的圣地,但希望愿意留在台湾的创业者越来越多。”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张旭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