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品牌支点 创意无限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11

  家居行业涉及的领域很多,除了人们通常熟悉的地板、木门、家具、陶瓷、卫浴等几大件以外,还有与家庭装修息息相关的其他领域,比如壁纸、涂料、散热器、装修砂浆等。在2010-2011年度,人们欣喜地看到,这些领域虽然品牌集中度不是太高,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是很大,但创新能力却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无论是壁纸还是涂料,洋品牌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它们的环保品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运作能力,都与国内品牌相比高人一筹。比如德国都芳漆,单是“无毒无味,即刷即住”的口号,就不是能够随意喊出来的,除了采用德国设备、德国技术和德国配方以外,更需要一种一丝不苟的德国精神。壁纸品牌最有名的柔然、格莱美、美联等,大多是整合国内外生产厂家的产品进行销售,打造的是一个渠道品牌。从圣象分离出来的瑞宝算是个特例,以原创的产品和自主研发的技术,扛起一个民族品牌的大旗,那种勇气和责任,令人感佩。

  在散热器领域,圣火依然坚持着以超市集中众多知名品牌、以“圣火”自主品牌创造附加值的模式,以“圣火负全责”的承诺享誉京城。在钢制柱形散热器领域堪称第一品牌的森德,在 2010-2011年度实现了转型,引进森德集团德国森德的技术,结合中国的气候特点研发的森德康舒屋新风器,使森德业务延展的同时,品牌内涵也从传统的散热器品牌向家居集成系统品牌跃进。

  在这一年度里,北京建材总院的一项战略决策,让人们感受到了家居行业向前发展的一个缩影。它将建筑、家装中必须的“配料”——干混砂浆,包装成一个品牌——金隅砂浆,向市场上推广。这一创新举措,改变了装修时现场水泥搅拌的粗放式作业模式。另一个企业的举动,则算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它就是“阿里家家”——通过网站整合产品,以“阿里家家”的品牌对外销售,以电子商务的平台与消费者对接,让人感受到网络时代创新的魅力。

  创新一直在继续,创意永无止境。在2010-2011年度里,尽管遭遇房地产调控巨风的冲击,家居各个领域里总有一些品牌不受影响,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创新,正是这些品牌发展的支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