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新业态下深度挖掘IP价值

出处: 作者:卢扬,冯雪菲 网编:冯雪菲 2015-12-11

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版权协会年会平行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论坛“以开放、颠覆、共赢:IP繁荣的深度挖”为主题。今年以来,网络文学、影视、动漫等内容形态的跨界趋势让IP市场迎来井喷,如何在新业态下挖掘IP价值以及如何增强IP价值的衍生能力,联动影视、动漫、游戏等一系列问题让业内人士展开了探讨。

_ZK_4766

 第八届中国版权协会年会平行论坛与会嘉宾

《花千骨》、《琅琊榜》等现象级影视剧的诞生以及经典IP的影视改编所带来的突破为今年的IP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不可否认是,伴随着IP改编的高潮,整个IP生态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IP市场供需火爆,授权费用不断创出新高,但繁荣背后,真正作为根本的文学创作并没有显现足够的创新。同时,IP市场也产生了很多不理性的经营现象,不少投资者打着“广撒网”的心态对待作品,往往造成了对优质作品的浪费和埋没。在业内人士看来,为IP市场打造一个更健康更具价值的环境,仍需各方开放合作。

对于购买IP消费其粉丝效益的做法,掌阅文学更愿意经营IP,让IP在拓展过程中获得更大的价值,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掌阅文学负责人王良表示:“目前掌阅以传统IP改编、逆向改编、改编超级IP三种改编方式为主。”据了解,掌阅已经完成了《逆天仙尊》、《武器大师》两部IP游戏的改编,多部原创小说出版及《危险拍档》的影视剧改编合作,另外十几部作品正在与出版、影视、游戏、动漫等CP公司进行洽谈合作。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贾生亭表示,掌阅的目标是打造IP生态,2016年掌阅将努力实现“135计划”,即打造1部票房10亿的电影,3款月流水2000万的游戏,5个精品IP。

在文化产业发展历程中,小说、动漫被业内看作为主要内容产业,不同的领域也涌现出了不少具有传播性的IP。今年上映的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不仅收获了市场的认可,与之一起归来的,也是超级IP的发展趋势。随着90后的成长,动漫市场也步入了高速增长阶段,童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君介绍说,虽然国漫比美漫、日漫的发展晚了近一百年,但是国漫赶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使得IP在移动端获得了集中爆发性的用户增长,“像日漫和美漫都是以杂志为主的平台,不过国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极大。”王君介绍说。

“拥有前瞻意识以及在IP运营中找到合适的制作团队对培育至关重要,像《致青春》、《琅琊榜》这些例子充分证明了这两点。”在儒意欣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林苑中看来,图书和影视是互利的关系,好的图书会助力影视作品的宣传,反之,影视剧也会带动图书的销售。

谈及如何鉴别好的IP以及如何把握采购IP的方向,克顿知识产权剧本中心总监孙丽表示:“在选择和采购IP方向上,适合多平台、多角度开发的,有粉丝基础的,并且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的IP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在业内人士看来,IP相当于产生方,价值体现还要看它的衍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