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险资围猎房企控制权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董家声 网编:郭丹丹 2015-12-10

  

从股权购入到项目收购,从资金投入到联合开发,险资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入地产行业。就在市场还在热衷探讨前海人寿夺取万科第一大股东之时,安邦保险再度出手,斥资78亿港元拿下远洋地产20.5%的权益,成为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安邦系再度举牌万科。业内人士分析,险资如此大规模进军房企背后可能还有寻求企业掌控权的野心。若不想沦为险资的金融筹码,未来恐怕还将上演新一轮博弈。

险资疯狂进军房企

12月6日,万科发布公告,钜盛华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0910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同时万科表示,收到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总股本的20.008%。这意味着,前海人寿再度压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按中间价估算,此次钜盛华耗资约100亿元。

这已是万科大股东年内第三次更迭。

“投资房地产行业几乎已成当前保险业当下投资潮流。”一位财经界人士表示,数以万亿元的险资渴望寻找投资出口。去年5月保监会开始实施新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比例提高至30%,险企在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被“解禁”。“出笼”的险资旋即扑向地产领域。统计显示,133家A股房企中,有23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有险资身影,占比达到17%。

专家表示,目前估值偏低的优质地产股,尤其是股权分散,加上原有大股东投资实力有限的房企未来将成为险资争夺的对象。

控制权之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来险资投资形式开始变得多元化,投资房地产行业是考虑平衡投资风险。险企虽然资金实力充足,但在地产行业的后续产品打造及营销等专业方面并不擅长,更多是寻求间接在地产领域等方面布局发力。

但从近来几家险资的动作来看,情况似乎有所改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宝能系”已连续7次增持万科股份。对于“宝能系”强势入主,万科表示,“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对于控制权,前海人寿曾表示对万科的增持是纯财务投资。同属宝能系的钜盛华也在公告中表示,权益变动主要出于对万科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强调目前暂无计划改变万科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不会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万科的资产和业务进行调整,也没有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但其也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万科股份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表示,“宝能系”一向措辞“谦虚”,但出手“狠准”。如果仅限于权益投资,没必要斥资数百亿元连续举牌,非当第一大股东不可。

一位地产观察人士分析,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要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需满足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30%等条件之一。

股权分散的大型房企在险资大手笔收购股权的情况下,可能面临触发要约收购的风险。

房企沦为险资金融筹码?

严跃进分析,也许宝能系和万科之间有某种妥协,宝能系增持万科的举动在维护万科股价的同时,也利好后续万科市值继续做大。

但不可否认,房企目前的管理层正在面临压力。今年5月,安邦保险持股的另一家房企金地集团的管理层在推行合伙人跟投制度股东大会上,就遭到了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的联合抵制。

业内人士表示,远洋未来可能面临类似的挑战,中国人寿和南丰集团分别位列远洋地产的第一二大股东,与目前掌握远洋地产实际控制权的管理层将形成“三角组合”的阶段性稳定格局,但接下来发展恐怕更引人关注。

“至少两年不会出现控制权易手,况且原有公司大股东的反击势在必行。”一位证券行业人士分析,多年来华润作为万科财务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在15%以内,此次华润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只是时间问题。或许前海人寿更希望看到华润增持,便能如愿解套。

此前,前海人寿举牌振业、中炬高新等企业时已有先例。收购时发现这些公司大股东不愿放弃控制地位,就挑逗大股东增持,营造筹码争夺激烈场面,从引发股价上涨,最终选择金蝉脱壳。

此前,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已质押万科7.28亿股A股,融得资金三四十亿元。房企正在面临野蛮人的收购、质押、再收购、再质押的资本游戏。沦为这些险资大鳄的金融筹码。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