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陈功了: 动漫企业填饱肚子再抢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个头不高,披肩的卷发让这位温州商人有种艺术家的范儿。虽然他是国内知名动画企业三浦灵狐的董事长,但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企业家,更愿意称自己是“艺术家”。鲜为人知的是,曾经影响过几代中国人的童话故事《小马过河》,就出自他的父亲——我国著名画家陈永镇先生的笔下。更少有人知道的是,在他手里,当年只值30块人民币的几张《小马过河》画稿,如今却成为了产值过亿元的“金饽饽”。他叫陈功了。

 

 

  产业预言1

  动漫未来将呈现百花齐放

  商报:最近,很多带有明显日式风格的国产动画进入了市场,虽然让动画质量有明显上升,但还是备受诟病,您如何看待国产动画自有的风格和特色?

  

  陈功了:艺术无国界,日式风也好,美式风也好,只要能得到观众的喜爱,那就是最好的风格。动漫本身就是个舶来品,国产动画也没必要过于强调中国风。《功夫熊猫》是美国的动画, 但风格却是纯中国的,也没见有哪个美国人跳出来说《功夫熊猫》没有美国特色,咱抵制它。

  未来的中国动漫市场肯定是要百花齐放的,我们既然要做中国风,那就真正做出市场认可的产品,否则就是玩文字游戏,得不偿失。

 

 

  产业预言2

  企业要谨慎对待扶持资金和银行贷款

  商报:动漫企业一直哭诉贷款难和融资难,这是否会成为动漫业一个持久的难题?

  

  陈功了:融资难、贷款难是客观现实,但企业在哭诉的时候,也必须反省一个事实:我拿什么让银行放心给我贷款?这又牵扯到盈利模式是否清晰的问题,因此,如果动漫企业的盈利模式一直是不明确的,那这个问题还将持续。

  还有一个方面,就算企业有条件拿到融资和贷款,也必须谨慎对待,很多企业把这部分资金看成是“天上掉的馅饼”,不要白不要。但事实却是,这些钱你最后要么还给银行,要么给投资人赚到更多的钱。所以,企业要衡量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的一味多贷款多融资,要谨慎,不要最后被沉重的资金重担压垮。

 

 

  产业预言3

  不饿肚子的动漫企业才有发展潜力

  商报:都说动漫产业是个烧钱的产业,很多中小动漫企业总是在抱怨“差钱”,这种现象已经维持了近十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陈功了:动漫烧钱就是因为很多企业一味地埋头搞动画创作,没有想办法寻找让企业活下去的盈利点。但搞动漫不能饿肚子,只有吃饱了才能有精神想创意。我现在的模式是,先“衍生”后“动画”,让衍生品挣钱,才能保证企业资金充裕顺畅,然后将钱投入烧钱的动画制作,进一步打响动漫品牌,推出动漫作品,反过来再促进衍生品销售,形成良性循环。

  

 

点评

  要艺术还是要生存?这不是单选题,而是排序题,只有先生存下来,才能考虑艺术的问题。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动漫企业开始更加现实地求生存,谋发展,不管他们是以副业养动画也好,以外包带原创也好,都是为了让中国的动漫产业更加踏实地前行。因此,我们希望这些有明确目标和最终理想的动漫企业家能坚守信念,你们的坚守,将成就中国动漫的明天。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微寄语

  @小马过河:“原来河水不像老牛伯伯说的那么浅,也不像小松鼠说的那么深。”小马妈妈鼓励小马独立思考、勇于实践,这故事影响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成长。我国现在的动漫产业也是如此,过河的路要自己趟过才知深浅。

  @冷眼旁观:现在很多城市或者功能区提出建“动漫之都”,产业发展真不是划出一块地那么简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