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王兴:团购巨头最后不会超过5家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名字不如他创办的企业知名:校内网、海内网、饭否网、美团网,四个网站合计覆盖人群超过2亿人。但他现在印在名片上的抬头只是“美团网CEO”,公司里的人更喜欢称呼他为“五道口乔布斯”。现在的美团网因发展速度需求搬离了五道口。但其人其名也因“中国社交网站第一人”、“中国微博第一人”和“中国团购网站第一人”等诸多头衔让人能恍然顿悟:原来是王兴,横跨了社交网站、微博、电子商务多个领域的那个创业牛人。

  发型简单,脑门倍亮,T恤衫,牛仔裤,扎在员工堆里。每一个访客见到乐呵呵而又不失严肃的王兴时还是会疑惑:哦,这就是王兴?从去年3月开始,他带领的美团网成为团购行业数一数二的领军者,但谁也不知道,他还会带给中国互联网行业多少新的创意。

 

 

  产业预言1

  大的团购网站最后不会超过5家

  商报:团购网站去年诞生时因为盈利模式清晰,进入门槛低而爆发式增长,有个说法是5000家团购网站混战,您如何看待最终的发展趋势,市场能容纳下这么多网站吗?

  

  王兴:团购行业还很年轻,我不认为团购模式已经到了稳定阶段,未来在产品、技术和模式层面都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从销售额上讲,目前第一梯队的距离基本拉开了。

  现在在团购网站,频频曝出裁员、老板要卷款潜逃这样的事情,存在着很多浮躁的企业,甚至有些企业进入团购领域中来的动机都存在疑问。我想,团购网站和传统网站一样,为用户带来价值才是生存下去的基础,凡是不以这个为目的的,最终会在大浪淘沙中死去。

  目前,行业洗牌速度越来越快,未来全国性的大型综合团购网站基本在5家左右甚至更少,但在一些垂直领域,如化妆品会有那么几家。至于挺进该领域的门户巨头,它们做不大也死不了。这终究是场长跑,以美团目前的实力,我们有信心能赢。

 

 

  产业预言2

  团购资本“冬天”将长达两年

  商报:基于您的上述判断,加速团购洗牌的因素会有哪些,门槛是否提高?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什么?

  

  王兴: 上线一个团购网站的门槛不算高,但存活下来并占据市场地位的门槛已经大幅提高。有同行曾说“没1000万别玩团购”,我认同。而团购网站最终能否立足,最关键的是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既要保障不断创新的项目,又要把每单生意做到最好。

  行业冬天即将来临,正如四季变换一般,也是一种自然规律,春天过后,也会有冬天,同样,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团购行业冬天的到来,对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来讲,影响是有限的,最重要的是,冬天过后,剩下的企业都是优秀的企业,对消费者来讲,也未尝不是个好消息。

  从洗牌的角度讲,短期内资本的冲击会大一点,这个行业在烧钱,但融资窗口从6月份就渐渐关闭了,拿钱越来越难,最短半年内团购资本冬天到来,所以我们才会公布账上的6200万美元证明自己能挺过可能长达两年的资本冰冻期。

  

 

点评

  团购行业很年轻,不过一岁半。去年这个行业谁都玩得起,刚毕业的大学生、踌躇满志的“海龟”以及“不差钱”的互联网巨鳄,所以100家、200家乃至4000家长相神似的团购网站诞生了,带着新模式的光环,这个行业扶摇直上。

  团购行业很年轻,可确实也有一岁半了。但也不是谁都玩得起,团购诈骗、广告轰炸、挖脚裁员,红海已经不能形容这个行业的竞争凶残程度。有从业者会说,“团购的冬天到了”。但团购的春天呢?或许就掌握在那些潜行者和先行者手里。

  ——北京商报记者 罗添

  

 

微寄语

  @优雅KarlWang:你的思维方式真的很适合创业。虽然之前的一些经历没有让你一举成名,不过市场上的机会是无穷无尽的,我相信你在未来10年内会有非常大的作为。

  @元总解:团购企业标杆还没有出现,普通用户不关心美团网有多强大,只希望自己接触的每一个产品都完美无缺,希望美团能够实践诺言。

  @四洛为信:关于怎么办团购网站王总是内行,作为年轻人的创业偶像,希望您以后多多与我们交流,能提供一些宽泛的经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