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王军: 经济增速放缓并非坏事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作为被称为国家“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组的核心成员,王军曾任职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长期从事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政府决策与企业经济咨询工作的他,对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等有着深厚的研究。

  在很多记者眼中,为人谦和低调,并且在回答问题或者做经济报告时,很有逻辑,这种谦和低调让很多记者愿意追问王军各类问题,曾有记者问王军,被记者问来问去会不会很烦,他笑着回答:“和别人沟通是一个学习过程。”可能正是因为兴趣,王军对自己所研究的宏观经济领域有自己的理解,年纪轻轻已经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形成自己的建树。针对自己所研究的宏观经济方向,他本人已出版《迈入21世纪的中国经济》、《中国财政、金融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等多部学术著作。

 

 

  产业预言1

  经济增速:不存在滞胀风险

  “下半年‘滞胀’或‘硬着陆’的风险不大,‘高速增长、温和通胀’格局成为常态可以预期。”王军认为,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与前十年平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连续数月的回落,也显示未来三个月到六个月,经济不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虽然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但王军依然认为,放缓并不等于不正常,当前的经济增速放缓是政府为抑制通胀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实施的宏观调控的必然结果。所谓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和“滞胀”的看法有些杞人忧天,言过其实,经济增速仍然处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由此,王军认为,综合各项指标和数据显示,下半年控制通货膨胀将依然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9.6%的经济增速表明中国经济依然处在高速增长阶段,经济增长的趋势并没有如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但从各项因素来看,下半年导致通货膨胀的各项因素依然存在,各种迹象显示,未来控制通货膨胀将依然是政策调控的首要目标。”王军表示。

  但王军同时提醒,在收紧信贷的同时,应积极引导社会投资资金与企业之间的投融资对接,提高企业的直接融资率,避免调控政策对中小企业造成冲击。

 

 

  产业预言2

  三驾马车  动力依然

  对拉动经济增长,王军也给出了判断: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动力依然存在。

  消费方面,王军预计,随着保障性住房推进及消费旺季到来,通胀在四季度会略有回落,上半年不利因素逐渐削减,消费也将有所好转。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在16%-17%左右。投资方面,王军预计,下半年投资增速有可能会出现先抑后扬,随着新开工项目的投资接力,投资同比增速将会较二季度有所上升。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5%左右。

  进出口层面,王军预计,随着欧美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我国出口仍有望保持高位平稳增长,预计下半年进出口贸易还是维持一个相对稳定格局,贸易顺差仍将持续,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500亿美元左右,相比去年将有所缩减。

 

 

  产业预言3

  通胀:物价上涨压力长期存在

  在认为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幅回落的同时,王军也坦承,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减,通胀峰值可能延迟,中长期温和通胀将会成为常态。“通胀仍然是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这不仅因为即期通胀较高,还因为通胀预期居高不下,更因为导致近年来通胀的一系列基本因素并未消除。控制物价过快上涨、降低通胀预期仍然是经济的首要任务。”他表示。

  经济增速出现下滑,通胀压力依然不减,这意味着,下一阶段的宏观政策必然会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进行权衡。王军建议,因既注重巩固已有的抑制通胀的成果,相关紧缩政策不能全面放松;又要视物价水平与经济增长的变化,做好“稳增长”方面的政策储备,做好引擎切换和应对资产价格波动的准备,逐渐从控通胀、稳物价过渡到更加关注增长上来。

  

 

点评

  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必然需要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进行选择,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这一数字组合公布后,打破了此前市场担心的中国经济会出现滞胀的担忧,但不可否认的是,上半年我国物价指数依然处在高位,这也意味着,未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重心将更多地落在“控通胀”这一边,但是顾忌到前一段时间我国紧缩性政策的实施密度频繁,对实体经济或多或少造成部分冲击,由此,市场普遍认为,虽然我国会继续通过加息或者提高提存的方式控制通胀,但加息和提存的密度将弱于上半年。

  ——北京商报记者 丁开艳

  

 

微寄语

  @机器猫爸爸:“积极”是要继续发展经济,“稳健”是要控制通胀,二者分别对应两大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面临严峻的就业问题,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所以要“积极”、“灵活”;另一方面,现在我们面临的通胀压力很大,要防止经济过热,所以要“稳健”、“审慎”。

  @风云豪杰:要控制通胀,从历史经验看,调整存款准备金利率、加息等都没有太大的作用,惟一的办法就是把经济增长幅度降下来。从目前看调控地产、挤压房价泡沫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