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雷军:移动互联网比PC互联网大十倍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两年修完大学的所有课程,毕业即被求伯君请进高举民族软件大旗的金山,后来,他自主创业,创办了卓越网,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先行者,随后又转型做天使投资,所投资的企业涵盖手机浏览器、游戏、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如今,他带领的金山上市了,卓越网卖给了Amazon,所投资的企业也获得了百分百的成功。在互联网圈子里,有人如此评价说:“天下不识雷军者,无目者也。”如今,为了圆18岁时候的梦想,他再次起航,创办了小米科技,意在做顶级的智能手机,创办一个世界500强企业。他,不再迷茫。

  他穿着一件黑色格子衬衫和黑色长裤,温文尔雅地出现在记者面前。“你好,我是雷军”,这是他的开场白。亲切、低调,没有花架子,也不嫌累赘。这,就是雷军。

 

 

  产业预言1

  未来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

  商报:您投资的一些公司,包括您创办的小米科技等都深入涉足移动互联网领域,对于这个行业的前景,您有怎样的预期?

  

  雷军:去年,用户花在移动设备上的时间比过去长了28%,其中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长比过去翻了一倍。在美国,90%的互联网用户在使用社交网络,平均每月在线时长超过4小时。数据显示,使用移动设备登录社交网站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移动用户停留在页面上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因为移动设备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的社交需求。

  在中国,3G才刚刚起步不久,智能手机的持有量也并未达到普及的标准,所以说,中国移动互联网才开始,还没有真正体现出应有的规模。表面上,人人都说看好移动互联网,要进入移动互联网,但是,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移动互联网的价值仍然被低估。

  五年前我一直在说,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移动互联网比PC互联网大十倍!但那时候没人信。如今的发展越来越证明了我的预言,移动互联网有便捷、即时、高黏度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优势,移动互联才是未来的趋势。

 

 

  产业预言2

  只有“全能型公司”才能拯救国产手机

  商报:您的公司将推出智能手机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面对日渐衰落的国产手机境况,您将如何破解这个困局呢?

  

  雷军:说到国产手机的衰落,我们首先要知道国产手机的现状。目前,国产手机所具有的优势主要有价格的优势和外观的优势,这些优势仍然停留在比较低的层次上。而在最核心的软件和硬件上,国产手机难以形成竞争力。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改善,价格已经不再是购买手机最关键的因素,这也是国产手机竞争力下降最主要的原因。

  2007年推出的iPhone,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iPhone的模式对手机产业的意义不亚于手机的发明。就现在而言,国内的手机厂商中,还没有一家企业真正意义上领悟苹果的精髓和逻辑——用优秀的软件和高品质的硬件的结合将手机做到易用但不简单。

  未来两年内,手机将超过电脑成为互联网的入口,不仅如此,快速发展的手机在性能上也将超过电脑。也就是说,手机这个领域有着光明的前景。这样一个有广阔前景的领域,人人都想在此有所作为。但要想突破,必须做一个“全能型公司”——既有优秀的软件服务,又有高品质的硬件产品。

  目前而言,国内的手机厂商中还没产生这样的全能型公司,但全能型公司很可能会在中国诞生。

  第一,中国市场非常大,占全球的25%;另外,中国市场有一定封闭性,跨国公司有点水土不服;第三,这个市场是开放的市场,手机不需要从运营商购买。这三个特点决定了在中国要认认真真做是有机会的。苹果是极简主义,小米则是要走另一条路,“易上手,难精通”。

  

 

点评

  种种迹象表明,移动互联网将是未来十年企业争夺的焦点,因为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紧凑、零碎,而移动互联网满足了这种需求。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最主要的入口,它的经济意义好比高速公路收费站。

  假如把移动互联网和其载体手机放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这是一种伟大的想像力。这种思维的诞生,很可能会颠覆整个现有的移动互联网格局和竞争手段。也许,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模式的变化,是你我今天都无法预料到的。

  ——北京商报记者 罗添

  

 

微寄语

  @寒冰雨:“肯德基”的创始人哈莱德·桑德斯,直到65岁时,他才创立肯德基炸鸡店,使他获得了极大的声誉和财富,“教父”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创业。40岁,对创业者来说并不老。祝“年轻”的雷总创业顺利。

  @chenshangjin:小米手机,听起来不错,希望出来的小米手机能够带来惊喜,而不仅仅只是一款手机而已。

  @大宝V:在移动互联网的价值还未得到充分承认的时候,意味着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祝雷总一如既往的顺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