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任志强: 限购必然扩至全国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商报记者 暴帆/摄
 

  他——

  华远地产董事长,被圈内从业者称为“任大炮”,被普通购房者看成“阶级敌人”,被身边的朋友尊为“老大哥”,还有人冠他以“中国最大的愤青”。但是了解他的人却时常说他有孩子气,倔强、固执,从来也不做作。

  与别的企业家满屋摆满奖章、奖牌或合影不同,任志强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文件报告和房地产业的统计数据。在接受采访时,任志强很善于用“数据”说话。

 

 

  结缘

  7月20日下午,记者才联系到任志强,以电邮的形式发了一份采访提纲给他,本以为其会敷衍了事,回个邮件就算了。可是当天晚上,任志强的秘书就联系记者,专访已经约好了,明天早晨9点半。

  “真快啊!一晃儿《北京商报》更名五周年了,这几年你们报纸越来越专业了。”刚一进门任志强就向记者抛来一句熟人一样的问候。

  谈起《北京商报》任志强如数家珍,从2005年北京商报《新北京楼市周刊》创刊,任志强就作为嘉宾参加了整个庆典活动。随后在2006年8月8日《北京现代商报》正式更名为《北京商报》,任志强又前来祝贺。在《北京商报》更名的五年里,任志强一直关注着报纸,经常参加报社举办的活动。

 

 

  产业预言1

  限购或将全面推广

  商报:不久前,国务院又出台了“国五条”,进一步将限购政策推向二三线城市,您认为未来的调控政策方向将是什么?后期是否还会出台新的政策?

  

  任志强:在“国五条”出台前,国务院召开了一次专家座谈会,不少专家指出现在的楼市调控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有26个,比上月增加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环比涨幅均未超过0.5%。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8个。中国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稳中有降的势头。不过,根据住建部的意见,限购政策将延伸到二三线城市,预计后期的政策可能会集中将限购进一步推广到全国。

 

 

  产业预言2

  开发商降价也没用

  商报:随着限购政策向二三线城市延伸,房企资金链如何?目前出现了一些房企出让项目断臂求生的举措,这一状况是不是会扩大化?大规模的降价何时能出现?

  

  任志强:从中报来看,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大开发商的资金链并没有问题,而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大开发商已经通过2009年和2010年两年积累了大量资金。

  企业转让项目和合作本来就是一个常态化的东西,比如我把自己的项目出让给潘石屹,拿着这部分钱我还可以拿地,这个就是让资金流转起来。比如说一个开发商有三个项目,转让出去一个,获得了足够的资金发展剩下的两个项目,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现在不是开发商降价不降价的问题,即使降价也没有人买,没有资格,北京就是这样,有钱的人很多,但是有钱的全没有资格了。

  现在有资格的购买者,其中91%全需要贷款,但是现在个人按揭贷款已经收得很紧了,即使审批过了但就是不能放款。以工商银行为例,现在其每月每个省的贷款额度只有5个亿,根本不够分的。

 

 

  产业预言3

  保障房建设要“有法可依”

  商报:目前从国家到地方全在大力兴建保障房,去年是560万套,今年是1000万套,这对于普通商品房市场将起到巨大的冲击作用,任总的通州项目也有保障房,您对保障房有什么看法?

  

  任志强: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出台《住宅法》,保障房的建设还属于行政命令式的发展,现在不少媒体全报道出来了,近期保障房建设量的快速上涨,期间不少是滥竽充数的,有的是把去年开工的算在今年,还有的把其他性质的房产也算在内。我们通州的项目钱交了,土地证还没发下来,但是保障房部分必须先动工,等于是手续不合法,现在也给开绿灯。

  我已经给北京市政府提交了议案,把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在农村集体用地上,由于这部分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制,不能流转,避免了其中的违规行为。

  

 

点评

  房价不下降,调控不止,加息不止。尽管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行政味道太浓,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政策已经造成了市场的明显变化,房价离实质下跌已经不远了。其实房价的高涨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由于目前正处于人口高峰期,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巨大,导致了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其中还充斥了大量的投机者,现在用限购的行政方法把购房者集中的刚性需求拉伸开、抑制住,几年后等到大量的保障房入市,高房价将会不攻自破。

  ——北京商报记者 朱小丹

  

 

微寄语

  @CJ002:老任要是退休了,地产界就清静了,群众就不知道真相了,不明白为何能看透房地产调控,仗义执言,要去高校客座,希望任总能继续指明房价的变动趋势。

  @潘涛kevin:完全支持老任去教学,企业家退休后回学校,实战经验指导理论教学,学生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