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胡俞越: 期待未来能有一批期货公司上市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家和著名证券期货专家。现任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北工商”是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最大的期货人才培育基地,胡俞越也由此得到了“我国期货大鳄,或者说培养我国期货大鳄的大师”这一评价。

 

 

  结缘

  与胡俞越教授相识是在一家网站举办的期货论坛上,届时正值股指期货获国务院原则性批准上市,期货市场加紧备战的阶段。作为期货界的权威,胡俞越一出场便被媒体记者所包围。虽然当时他的名片已经用完,但他还是给媒体记者们留下了手机号码,这一细节让人倍感亲切。

  胡俞越曾说过,“科研是一种习惯”。在不到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各种经济学类、期货类的学术图书摆得满满当当。或许是教授的工作性质使然,每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会先从学术理论开始讲起,再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对于目前期货市场一些弊病及监管措施的欠妥之处,他也敢于建言。

 

 

  产业预言

  从1990年开始起步的中国期货市场,如今已经迎来第21个年头。期货市场目前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作为期货市场的重要一员,期货公司在未来将会走向何处?

  商报:随着“十一五”时期我国期货市场的迅猛发展,期货公司也获得了全面发展,注册资本、净资本规模、保证金、客户数量等大幅提升。但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成交量的萎缩,约七成期货公司出现亏损。期货公司该如何扭转这种靠天吃饭的盈利格局?

  

  胡俞越: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是“大期货交易所、小期货公司”的格局,在期货市场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型过程中,期货公司也要尽快实现战略转型。要打破期货公司经营模式单一的现状,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包括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境外代理业务和自营业务等。期货公司业务只有从通道服务向收费管理和财富管理转化,其盈利稳定性才能够得到保证。

  

  商报:您对未来五年期货公司发展有何种寄望?

  

  胡俞越:我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出现一批能够借助资本市场上市的期货公司。这样有助于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告别过去手工作坊的时代,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现在我们金融的兄弟行业,银行、证券、信托,都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银行几乎都上市了,证券也有一大批的上市公司,信托也有几家,期货惟有几家还是借壳的。期货公司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国民经济服务,就要落到实处,而且在服务功能上要强化,这一点也是我特别期待的。

  

  商报:“十二五”期间,我国期货市场将如何发展?

  

  胡俞越:在刚刚结束的“十一五”期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至2010年末,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金额已达到308万亿元,过去“品种小、规模小”的局面已得到根本性改观。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战略转型,我国期货市场推出股指期货,促进了国内期货业生态环境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期市正式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沪深300股指期货在填补国内金融期货品种空白的同时,也将中国期货市场带入金融期货时代。无论是国债期货还是外汇期货,未来一系列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将有助于中国从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有助于中国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有助于中国从金融大国转变为金融强国,未来金融衍生产品会为中国经济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点评

  长期以来,期货公司只是起到了连接交易者与交易所的通道作用,这种同质化的经营模式令期货公司只能靠降低佣金来留住客户。作为期货公司创新业务的破冰之举,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放行让期货大佬们看到了新的生机。在“十二五”时期,期货公司业务及产品创新能否百花齐放,让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微寄语

  @乌兰铱金:胡老师给我们讲的如何写论文做课题的八个字“选题、文献、方法、 框架”,很管用哦。

  @学生甲:老师,您又为我们和期货市场操劳奔波了一年,看见您很劳累,学生感到心疼,您真该利用假期好好歇歇。

  @啊哈:胡老师在北京期货高管年会的演讲“从量变到质变的中国期货市场”,非常精彩,一级棒,听了以后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震动,很提气,很振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