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赵弘: 中国企业将借总部经济模式布局全球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作为我国总部经济理论的首创者、第一部总部经济理论专著——《总部经济》的作者、第一家从事总部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门机构——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的掌舵人,赵弘与总部经济有着太多的情愫。“赵总部”已然成为业内送给他的雅号。

  赵弘研究员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他做学问严谨执着,思维审慎缜密,性格坚毅率直,对媒体的每一个提问总能给予热情满意的解答,理念新颖超前,观点独到精辟。

 

 

  产业预言1

  总部经济将成城市转型的大趋势

  商报:北京将“发展总部经济”写入了北京市“十二五”的发展规划,为什么要发展总部经济?对区域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哪些作用?

  

  赵弘:在“十二五”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转型”和“中国崛起”仍然是我国面临的迫切要求和核心任务,转型和崛起呼唤包容性发展,寻求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总部经济通过企业总部和生产制造环节的空间分离,优化了城市资源,提高了资源效能,产生出新的社会生产力,并能强力带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城市转型提供了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因而成为我国很多城市转型发展的一种大方向、新趋势。

  

  商报:我国城市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不同的城市应该怎样发展总部经济?

  

  赵弘:不同的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具体模式也是不同的。国家级中心城市可以打造为面向全球的总部高地,区域性中心城市可以争取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的总部中心,有实力的专业化城市则应发展为特色鲜明的总部基地。

  不可忽视的是,总部经济是企业、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发展需要一定的支撑条件,如丰富的人才、科技资源,便捷的交通和信息网络设施,完善的专业服务体系,高效的政府服务及良好的制度环境等。一些尚不具备总部经济发展条件的城市,不妨从制造基地做起,逐步积累实力,培育和吸引企业总部聚集,进而发展总部经济。

 

 

  产业预言2

  跨国总部资源将加速入华

  商报:跨国企业在亚太地区设立总部的趋势是什么?跨国企业总部为何青睐于中国?这将对我国发展总部经济起到什么作用?

  

  赵弘:随着在华投资规模的扩大和经营重心的转移,跨国公司纷纷将地区总部从新加坡等地转移到北京、上海或其他具有重要经济地位的城市,利用这些城市的战略地位和综合优势,管理控制其在中国甚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工厂、办事处、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机构。

  未来随着中国在亚太地区整体地位的上升,加之中国丰富且相对廉价的人才、科研等资源条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并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那些以前没有在中国地区设立“大脑”的企业,在自身发展需要和外界竞争需要的双重压力下,也都积极考虑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大量向中国转移的跨国总部资源,无疑将成为中国部分城市和地区总部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推动力量。

 

 

  产业预言3

  中国企业有望凭借总部经济模式布局全球

  商报:未来中国企业总部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赵弘: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一大批中国企业积累了强大实力,具备了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中国跨国公司的崛起令世界瞩目,进入顶级跨国公司——世界500强行列的中国企业连年增加。前不久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1年世界500强,我国共有69家公司上榜,其中内地城市共有57家,北京独占41家。

  未来几年,我国尽管会适当放缓经济增速,但仍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会越来越大,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将随之不断提升,将会有更多中国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国门,将生产制造环节向海外国家和地区布局,获取更广阔的市场和在全球范围的总部经济收益。

  

 

点评

    一线城市的总部经济是否泛滥?拿北京为例,一方面已经有了CBD、金融街、丰台总部基地等较为成熟的总部聚集区,另一方面在北京各区域的新城或新功能区建设中,无论区位、原有产业基础等先决条件,也纷纷打出“吸引总部入驻、发展总部经济”的大旗,甚至部分区域提出无论类型,只要是总部就OK。随着争夺总部资源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发展总部经济首先应该理性地分析自身优势。同时,如何保证企业总部不“跑”?如何借力总部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些随着总部经济的发展而逐渐出现的新课题、新问题,需要人们的关注,需要研究者的回答,需要实践部门的探索和解决。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微寄语

  @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据说成都和广州都有做得比较好的总部经济区,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并实地调研,个人认为:其目前的品质和规模证明了一点,要么专业、要么专注,毕其功于一役是不可能成就这么多总部聚集的。众口难调在其次,主要还是信心和决心。

  @彼岸之石:总部经济的效能无可厚非,只是在操作上地方过于保守,或者说方式过于单一,利用好总部经济对整体经济的推动实效大于意义。

  @铃兰Miss:总部经济能产生连锁经济效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