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王刚: 中国餐饮业将走上 海外扩张之路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文化虽不高,初中毕业出来闯荡,却被业界人盛赞为餐饮哲学家。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的经营理念朴素简单,却被众人评价为颇具智慧。不管是平民还是名人官员,总是一视同仁地照顾周全,甚至人前人后地服务在一线,身体力行。诸多会议中,王刚都保持低调作风,却时常提出极具分量、耐人思考的观点和见解。

 

 

  产业预言1

  餐饮业是一只潜力股

  受传统观念影响,餐饮业是一个不被看好的行业。但是当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反而使它蕴藏了更多的商机。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每268人就拥有一家餐馆,而在我国约2000人才拥有一家餐馆。这一数字表明,中国的餐饮市场远远没有饱和,潜力很大。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对服务业、餐饮业的政策支持,为餐饮业的未来绘制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巨大的商机在等着经营者们去开发,沉睡的金山等待着我们去挖掘。

 

 

  产业预言2

  中国要做餐饮强国

  餐饮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五千年的餐饮文化,造就了中国世界第一餐饮大国的地位。从八大名菜,到成千上万的小吃名品,无不彰显着中国美味的丰富多彩。吃在中国,是全世界人民的共识。

  毛主席说:“中药,中国菜,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能与国粹之一的中药相提并论,足见中餐在国内外举足轻重的地位。中餐是中国人自己完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之一,中餐背后连接的是国民经济中最基础的产业——农业。农产品通过餐饮进入终端消费,是实现其价值的主要渠道。可以说,餐饮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基础地位,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环节。

  中国是人口大国,13亿的消费群体为餐饮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又是农业大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使餐饮业的原材料供应有了可靠的保障。加之国家对餐饮业的政策支持,天时地利人和具备,中国当仁不让要向餐饮强国迈进。作为餐饮从业人员,一定要看清形势,抓紧机遇,苦练内功,强势出击,为推动餐饮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产业预言3

  餐饮的未来发展势必是文化之争

  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文化所沉淀出的内涵及特色无疑已成为菜品重要的衡量及选择标准。用餐已越来越不仅仅是果腹需求,而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一次美妙的文化之旅。

  所以,未来的餐饮发展更多的是文化之争。各餐饮企业应该潜心发掘自我文化底蕴,梳理自我企业文化,餐饮企业如果能运用好文化这张牌,势必会形成口味之上的另一强势核心竞争力。中餐如果能运用好传统饮食文化这张王牌,势必为其打造品牌、走向世界添翼。

  世界各国都已将美食文化的拓展作为国家战略,中餐作为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美食,我想未来在国家主导下、协会引领下、组织倡导下,定会风靡全球。

 

 

  产业预言4

  走出国门、进军海外是大势所趋

  在国外美食进军中国的时刻,我们餐饮人更要将企业做大做强进军海外。我也经常去国外考察,国外的中餐馆好的不太多,整体水平要比国内发展低20年。因为出国开餐馆的大都是为了生存,专业做餐饮的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未来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我,在站稳国内市场后勇敢地走出去,把我们独具风采的中华美食以更专业、更优异的方式推介出去,为弘扬中国文化、中餐文化做出贡献。

  

 

点评

  大众餐饮一直是餐饮业的一个永恒话题。随着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出台和大众消费能力的日渐提升,餐饮市场份额由原来的商务消费“一枝独大”,开始转向商务餐、大众餐、工作餐等多种消费形式齐头并进的势头发展。这些都大大刺激了北京餐饮企业巨头们的眼球,也让原来只瞄准做中高端市场的品牌餐饮企业重新谋定市场格局,而眉州东坡正是靠着经营大众餐饮才发展壮大的典型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吴颖

  

 

微寄语

  @云在天上:同学聚会时经常去眉州吃饭,不仅是因为饭菜好吃,他们的服务也是一流。

  @远行:我很欣赏王刚的创业历程,他的故事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