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李燕川: 北京商业进入“社区为王”时代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有这么一种说法,发自内心的笑才能笑出爽朗的声音,真诚的微笑会让人感觉舒服,具有亲和力。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燕川很会笑,自信爽朗又不失谦逊平和的笑声已经成了他在业界的符号。30年前,他在众多的职业目标中选择成为一名副食品售货员,从此走进零售业;今天,作为数千人企业的掌舵者,他难言轻松却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他每年初给企业定下的发展目标总能在年底一一实现,这种“说到做到”为他在行业内外赢得了口碑。李燕川说:“零售业没有捷径,比的就是谁更用心。”

 

 

  结缘

  李燕川说他很早就关注商报,但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四年前的一篇报道。在2007年12月的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商报》商经版关于超市发调整生鲜早市的报道让参会的李燕川非常关注。“早市调整是我们准备尝试开拓菜市场新业态的信号,但是当时我们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消息,商报的记者第一时间扑捉到了我们卖场的细微变化,”李燕川说,商报对北京商业的关注度和专业性让他印象深刻,从那之后他几乎每天都阅读《北京商报》,商报也逐渐成为超市发管理层最常翻阅的报纸。

 

 

  产业预言1

  社区商业未来大有可为

  商报:请您预测一下超市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

  

  李燕川:站在超市发的角度,我们认为,未来五年行业业态会更加细分、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提升、目标顾客群定位更加清晰。

  

  商报:北京目前把社区商业作为发展重点,对于以服务社区为经营特色的超市发来说,未来的竞争会不会更加激烈?

  

  李燕川:程副市长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指出,市民对社区商业的需求已占到全部消费需求的55%左右,社区商业是拉动市民消费,让市民想花钱、敢花钱的重要领域。同时,北京还提出未来五年加快建设15分钟社区消费圈,这对社区商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根植于社区的一流零售商”是超市发企业愿景。一直以来,超市发坚持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社区商业与同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未来,全市优秀的商业资源将会汇聚到社区商业板块,竞争将比过去激烈,但同时也会带来社区商业的优化和提升。我们认为,在未来五年时间里,社区商业中蕴含的仍将是一座充满商机的金矿。

 

 

  产业预言2

  本土零售商更了解市场

  商报:在您看来,一个成功的零售企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李燕川:每一家企业对成功的定义都不同。作为国有企业,超市发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经营理念就是努力打造“五满意”工程。所谓的“五满意”,就是员工满意、供应商满意、顾客满意、股东满意、政府满意。对于我们来说,做到“五满意”,应该算是一个成功的标准。

  

  商报: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巨头在国内市场发展迅猛,您觉得内资超市未来五年的优势在哪里?

  

  李燕川:零售业的竞争未来会更加残酷。目前,相对于外资企业,本土零售商更了解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但是如何将这种了解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力考验一家企业的运营能力。基于对国内零售市场的了解,超市发选择的是一条以生鲜果蔬突出差异化进而赢得市场的道路。

  在差异化经营的同时,还要紧随市场需求进行创新,“多想一步,多做半步”,今天的零售业是一个“不做第一,就做惟一”的竞争年代。

  

 

点评

  从当年的股权纷争到今天的稳健壮大,超市发今天的成绩凝结了超市发人的酸甜苦辣。但是,这家企业一直以乐观积极的发展心态专注社区市场,就像李燕川爽朗的笑声一样。笑对生活、笑看人生,谈笑风生中透出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这种态度帮助企业一路披荆斩棘。无论是农超对接还是食品安全,超市发始终走在前沿,在今天外资零售迅猛抢占市场的形势下,内资零售需要更多的超市发站起来。

  ——北京商报记者 白森森

  

 

微寄语

  @漂亮女人:超市发的水果蔬菜品种很多,品质新鲜,是我们社区很多居民的菜篮子。

  @yoyo-li:超市发不仅售卖商品,还经常与居民进行文娱互动,是大家的好邻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