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五年中,家居行业那些离去的英雄们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09
  井然
  刘建业
  汪文波
  王月
  杜厦
 

  井然:职业经理人的叹息

  提到万家灯火,就不能不提井然,是他将一个不温不火的低档市场做成了北京家居服务典范;提到北京家居卖场,也不能不提井然,他是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的创建者之一,对北京家居行业有过很多建设性意见;提到北京家居行业的创新,也不能不提井然,他率先将家装公司从卖场“驱逐”,引发了一场卖场经营模式的变革……

  从2000年以策划人的身份晋升为万家灯火总经理到2007年12月卸任的七八年时间里,井然也从半百刚过迈向了花甲之年,但宝刀不老,思如泉涌,创新不断。他借万家灯火这个平台创立的“八大管家,成套服务”,至今仍是服务的楷模。然而,作为职业经理人,井然无论能力多强,也无法掌控自己的归属。当上级公司艺海集团发生股权变动、万家灯火新任董事长张有荣上任之时,他只能选择离职。此后,他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仍然出没于家居圈内,如2008年出任新浙中建材家居市场总经理,一年内完成位于浙江金华的27万平方米家居项目招商;2009年下半年开始担任广东家具商会的顾问,并在他支持下,北京出现了第一个广东家具总部基地——龙凤之家;2010年上半年他加盟集美出任副总裁,负责集美厦门店的招商与运营。然而,当2011年初他以“集美家居副总裁”身份“光荣退休”之后,人们再也难以见到他的踪影。一个职业经理人,终究没有自己的根,人们只能望着他日渐衰老的背影发出一声叹息。

 

 

  刘建业:正时仍在,人已远离

  正时家居曾经是北京赫赫有名的品牌家居卖场,其掌门人刘建业在圈内备受尊重,1999年开始,硬是将正时家居从一片荒地做成了望京的一个地标。2005年下半年,由于望京地区拆迁,正时家居被迫停业。

  刘建业毕竟是家居行业的老江湖。历经一年时间的折腾,新的正时家居于2006年国庆在北苑路易址重张。

  然而,虽然挂着的仍是“正时家居”的牌子,却找不到望京时的风采。人气不旺,没有客流,商户们无生意可做,陆续有人撤场,卖场也收不上租金,重张的正时新店很快就面临经营困境,这让掌门人刘建业很是焦头烂额。

  尽管当时不少誓与正时共存亡的忠实商户们一再帮他打气,表示“看好刘建业”,但权衡再三,刘建业还是决定于2007年4月“歇业整顿”。同年国庆前夕,正时家居再次开业,只是掌门人已经不是刘建业,而是物业开发商自己。

  刘建业从此淡出家居业,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正时,留给人们的是一个牌子,让人怀念的却是一个英雄人物的“无可奈何花落去”。

 

 

  汪文波:鸿利博雅一朝崩塌

  2005年底,博鳌家居论坛上,鸿利博雅装饰以“北京十大家装品牌”的身份成为受邀企业,总经理汪文波与刚刚以“28800,精装搬回家”打出点名气的实创装饰总经理孙威并肩而立,透着自信与满足。如今,实创以数亿元的年营业额突飞猛进,鸿利博雅却与汪文波一道成为家居业的叹息与追忆。

  具有徽商血统的汪文波,1999年在京创办鸿利博雅投身家装界后,显出不一般的精明与能干,以“设计打造品牌”的经营理念,强调以设计带动施工、家装产品等整个家装链条的发展,迅速跻身“北京十大家装品牌”之列。然而,当同行们发现家装本身利润太薄,纷纷向上游延伸,以整合材料的方式寻求突破之时,汪文波却慢了几步。2008年,鸿利博雅在天津开出大型体验馆“理想家居”,并成立鸿利博雅整体家居生产基地。可是这么大的一个摊子汪文波根本无力整合。2009年元旦过后,鸿利博雅因资金链出现问题而关门,一个历经10年打造的家装品牌迅速崩塌、灰飞烟灭,“把直营公司开到全国”的口号言犹在耳,汪文波却悄悄地退出了家居行业的竞技舞台。

 

 

  王月:与家福特一道挥别

  王月身上有很多的光环。他先后出任过中国本土的建材超市家世界、东方家园和外来的百安居的高管,有过可圈可点的业绩,被业界誉为“中国建材超市第一CEO”。正因为如此,当香江集团女强人翟美卿创立另一个建材超市——家福特之时,选中了他做掌门人。

  家福特创立的头几年,大有势如破竹之威,大半年时间就在南京、合肥、北京等地开出6家店,2005年4月28日,家福特进驻北京北苑地区,王月精神振奋,宣称要在一年之内销售3亿元。然而,王月的雄心却与家福特的业绩不成正比,2006年10月,家福特北京店就因经营不善悄然关门。家福特北京店的关门严重打击了王月的自信心,也使他的英雄形象在翟美卿的心目中大打折扣。随着其他几家家福特店相继关闭,王月在家福特的职业生涯也走到了尽头,2007年初,王月告别香江集团,从此淡出家居江湖。只是,家福特从创立之时就是香江集团旗下的一个资本棋子,王月在资本游戏中被玩儿了一把,令人扼腕叹息。

 

 

  杜厦:摆脱不了的牵挂

  杜厦是中国家居行业的开拓者,2006年,他把一手养大的家世界集团旗下培育了10年的12家家居装修建材连锁超市卖给了美国家居建材品牌家得宝,获得8亿元的真金白银。据称当时他是由于百货超市家乐面临资金危机而被迫“割肉”,但如今做着潇洒的投资人,不再与他曾辉煌与伤痛的家居行业结缘,也算是修成了正果。

  不过,早在2006年就随着家世界的易主而告别家居业的杜厦,仍然没有摆脱人们对他的牵挂,有人甚至把家得宝如今的经营惨重与他联系在一起,认为是他当年埋下的一个坑。据称杜厦卖给家得宝的家世界,只是店面经营权,物业仍归原来物业方所有,家得宝在物业陆续到期时难以一一摆平,从而导致2010年5月北京分钟寺店关门、2011年3月北京西四环店停业、被迫彻底退出北京市场的窘境。离去了多年,依然不能彻底清静,对于杜厦来说,不知是喜还是忧,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才能品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