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罗国伟: 外资零售未来比拼“本土化”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虽然对普通话知之甚少,但凭借迷人的笑容及绅士的举止,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国伟在与人交流时,具备一种将语言不通的障碍化为无形的魅力。  

  2006年来到中国的罗国伟,凭借其对中国的热爱逐渐将家乐福的本土化策略发挥得淋漓尽致。“福到家”、“倾听到家”、“便宜到家”等一系列带有“中国风”口号的提出,更是让家乐福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平添了不少亲切感。

  作为各自行业中的翘楚,家乐福与《北京商报》的结缘似乎是一种注定的事情,双方结识是在“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活动上。在未来,家乐福和《北京商报》将会在零售领域中携手前行。

 

 

  产业预言1

  “十二五”期间零售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商报:在“十二五”规划下,您对未来五年零售业的发展怎么看?

  罗国伟:未来五年,中国“十二五”规划将围绕民生展开。零售企业作为消费流通中的重要一环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政府的这一战略部署,对于家乐福这样的大型零售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我们将抓住机遇,继续坚持本土化的发展战略,积极配合政府搞好商品供应保障,努力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为“十二五”新一轮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商报:家乐福的优势在哪?

  罗国伟:未来五年里,家乐福将积极支持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改善民生做出努力。例如,我们一直致力推广的农超对接项目,在保障供应、稳定果蔬价格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和农户带来了利益。还有,我们积极推进的节能降耗项目,通过引进先进节能设备,加强软件系统控制降低门店能量消耗,现在我们部分门店的节能效果已经能够达到30%。今后,像这样有益于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的项目,都将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继续保持每年新增20-25家门店的速度稳步发展,让更多的城市、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我们“到家”的服务。

 

 

  产业预言2

  “本土化”战略和中国零售业共同发展

  商报:家乐福在中国的发展如此快速的核心是什么?

  罗国伟:经过在中国多年的发展,家乐福(中国)已经成为了一家不折不扣的本土企业。刚来到中国时,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当时,我对自己说,我要变成一个“中国人”,而家乐福(中国)也应该成为一家中国企业。实际上,在资本构成方面,家乐福就是一家本土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各地家乐福与中方集团公司合资成立的合资企业中,中方的占股达到45%。而且,我们的盈利也都全部用于中国市场的再投资。家乐福在中国有近5万名员工,其中99%都是中国人。2010年,家乐福举办了“晋升到家”活动,就有1500多名中国员工得到了晋升。现在,家乐福97%以上的店长都是中国人。

  

  商报:这种本土化对于大卖场来说优势在哪里?

  

  罗国伟:对家乐福来说,来到中国就是一家中国企业,未来五年的发展也将继续依托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一直在强调“福到家”,希望通过本土化到家的发展战略和中国零售业共同发展,构建和谐共赢的商业环境。今后,家乐福还将把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发展策略。

  

 

点评

  家乐福,这个最早敲开中国零售市场的外资企业,被称为中国零售尤其是超市行业的“教父”。它不仅培养出大量专业的零售人才,还率先启动农超对接。如今,农超对接已成为各地减少流通成本、提高生鲜产品质量的首选采购模式。

  在中国市场,其依靠最本土化的策略,一路高歌,超越世界零售老大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

  外资零售为中国本土零售企业成长提供了范本,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出现了区域型连锁企业,还有全国布局的大型流通集团。但是,在扩大内需的新机遇面前,习惯了“渠道为王”的中国零售如何调整自己的步伐,成为中国零售行业面临的新问题。外资零售在带领中国零售企业走过最初的粗放式阶段后,我们期待外资零售一如既往,为中国流通行业带来更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发展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姜子谦

  

 

微寄语

  @南北:家乐福的商品齐全、价格统一和网点覆盖面广,这是其优势所在。

  @小南瓜:卖场里经常会有各种促销活动,个人非常喜欢购买这些特价的商品,感觉非常实惠!

  @乐乐:家乐福,我最喜欢的超市,促销很多,每周必逛,每逛必买一堆东西,好地方,喜欢。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