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汪林朋: 家居行业仍需“摸着石子过河”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与入驻厂商称兄道弟,对消费者的承诺一诺千金,对外发言总显得高屋建瓴,对内管理能让人啧啧称奇,正值不惑之年的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在中国家居流通领域有着毋庸置疑的影响力。在他的带领下,居然之家从12年前一个被大火摧毁的小市场,迅速成长为门店遍布全国的知名家居流通品牌,连续六年荣获“北京十大商业品牌”称号。他主导推出的“先行赔付”、“无条件退换货”、“送货零延迟”等服务更是开创了行业先河,居然之家在人们心目中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具有亲和力,正如形象代言人陈宝国那句广告语:“装房子,买家具,我只来居然之家。”

 

 

  结缘

  2002年的一天,汪林朋的办公桌上出现了这样一张报纸:内容与居然之家有关,报道角度却有别于当时其他媒体,采访内容多数属于“绝密”,记者署名为吴厚斌。当他看完整篇报道后,发现这是一份四开的《北京现代商报》。

  2006年,《北京现代商报》正式更名为《北京商报》,报纸每日如常出现在汪林朋的办公桌上。这一年,居然之家第一次获颁“北京十大商业品牌”称号,董事长张学武成为家居行业惟一的代表。“商报见证了居然之家的成长发展过程,居然之家永远是商报的忠实读者。”汪林朋表示。

 

 

  产业预言

  合作、共赢是家居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商报:这些年来,在消费者的信赖和拥戴下,居然之家在全国各地的拓展进程非常顺利,门店数量已经突破50家,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在商业流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五年里,居然之家有什么发展战略?

  汪林朋:居然之家向全国拓展的脚步不会停止,“扩张”仍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居然之家的主旋律。居然之家计划未来3-5年内,以每年新开10-15家连锁卖场的速度,实现连锁门店数量超过100家,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的目标。

  商报:未来五年,居然之家的发展方向很清晰,但家居行业未来五年内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汪林朋:我还真看不透、看不懂。正如上游房地产行业一样,形势和政策变数很大,谁也不敢肯定地说“形势一片大好”或“持续低迷”。家居行业的起步时间较晚,相对于成熟的商业来说还是小字辈,很多模式还在探索之中,到底是否合适长远发展、是否是成功的,还待时间检验。可以说,家居行业过去取得的成就是一些有创见的企业家探路的结果,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也只能摸着石子过河,在前进的过程中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整。

  商报:您认为家居行业发展的动力是什么?

  汪林朋:合作、共赢是家居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以居然之家为例,十几年来在求发展、求突破的道路上并不孤独,不是单枪匹马地一个人在打拼,而是有一大批品牌厂商与我们携手并进,以品牌联盟的形式共创辉煌。正因为有了品牌厂商的支持,我们到任何一个陌生的城市去开店,都不会担心招商问题,总有人排着队等候进场开店。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当然更是品牌的力量。

  商报:有些厂商反映,居然之家等品牌卖场扩张太快,跟起来很困难,甚至有的厂商认为居然之家很“霸道”,逼着厂商随同扩张,最终会把它们拖垮,您如何评价这种说法?

  汪林朋:随着居然之家全国门店数量越来越多,我也常听到一些“杂音”,比如嫌卖场租金贵、渠道成本大等,我一向都是付之一笑,并不放在心上。实际上,发出这些声音的厂商都是比较小的企业,实力和品牌知名度不够,跟不上居然之家发展的步伐。你想想,现在是市场经济环境,谁也不能逼着你进某个卖场吧!企业没实力,跟不上卖场的扩张步伐,那是企业自己的事儿,跟不上就不跟嘛,这有什么好抱怨的?正是品牌卖场的扩张,带动着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越做越大,而一些没有实力的企业,只能被淘汰,这也是市场规律。

  

 

点评

  在家居行业,有不少人都认为居然之家骨子里透着一股王者霸气,但居然之家绝不是毫无原则地“霸道”,也不是盲目地对未来表现乐观。

  当家居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它率先创立了“先行赔付”理念,如今已经成为商业领域的服务标杆,此后,围绕着“先行赔付”,它又不断升级服务措施,如“一个月内无理由退换货”、“送货零延迟”等,都是建立在居然之家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对厂商有足够的掌控力基础之上的。纵览如今的家居行业,很多知名品牌其实都是依托居然之家这个渠道成名、成气候,并逐步走向了全国。

  品牌厂商若想在全国立足,离不开居然之家,但在居然之家的进一步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个别城市、个别店面的生意不是太好,使一些入驻的厂商难以支持。而居然之家这种以收取厂商租金为主要盈利来源的模式,未来是否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也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脉搏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和发展模式,是包括居然之家在内的家居卖场,在未来几年里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吴厚斌

  

 

微寄语

  @悦心:我家的所有东西都是在居然之家买齐的,商品和服务都是一流。

  @蒲公英:喜欢居然之家带给我的购物体验,加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