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王正华: 民航市场瞬息万变更适合民营生存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在遇到挫折时不爱抱怨,出国考察时住地下室、吃方便面,年近七旬却几乎看不到白发,最骄傲的事情之一就是在过去的36年中每天都坚持打太极拳。他说干什么事都需要坚持,他是位颇显年轻的老人,他就是国内惟一一家廉价航空春秋航空的董事长——王正华。

  成立六年来,春秋航空以对自己抠门和为消费者推出难以想象的超低价机票而著称,其销售的99元、9元甚至1元机票,曾引发行业轰动。也许正因如此,有人视王正华为中国廉价航空教父式的人物,也有人指责他是行业的搅局者,而我们更愿意把他称为探路人。

 

 

  结缘

  由于春秋航空总部设在上海,本以为王正华对北京媒体并不熟悉,但王正华却说,网上可以看到商报的消息,而且,春秋北京分公司也订了商报,“我每次到北京,都会在公司看到”。王正华说,对商报的印象是传达很多新的信息和新的理念,这引起了他的关注。

 

 

  产业预言1

  今年航空旅客将比去年锐减五成

  商报:上一次采访时,您曾预测,世博会结束后,2011年民航整体形势不太乐观,现在,您对今年航空业的预测有什么改变吗?

  王正华:感觉更困难了。应该说,今年民航业的整体形势不仅不乐观,而且很不乐观。2010年,世博结束以后,今年预计航空旅客可能减少近五成,而且世博会期间,猛增的旅客数量也使票价不断升高。而今年,随着旅客数量下滑,票价也就难以维持高位,航空公司盈利可能要减少。

 

 

  产业预言2

  三大航鼎立局面可能被打破

  商报:您认为未来几年中,中国航空业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由于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一直酝酿组建航空业超级承运人,业内市场传出三大航会合并成一家的消息,对此您如何看待?

  王正华:目前,全球航空业都在提高集中度,中国应该也会顺应这一大趋势。中国航空业在未来几年中,可能通过并购,形成超大型航空公司。超级承运人是李家祥局长在研究了全球民航业发展后提出的,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但是,高度的集中不能破坏市场竞争机制。我认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国有巨头合并成为两家超大型航企,是完全可能的,但三大航合并在一起的方式,绝对是不可取的,因为如果中国民航业变成一家独大,就会形成垄断,对整个行业是一种伤害,民航业必须保护竞争。

 

 

  产业预言3

  民航业更适合民营生存

  商报:如果中国真的出现超大型国有航企,那民营航空的生存会不会更加困难?

  王正华:不要看现在民营航空发展得不好,但未来几年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这是市场经济和业态所决定的,与国有航企相比,民航业更适合民营生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票价是瞬息万变,没有一天是一样的,没有一条航线是一样的,航企在制定价格时必须随行就市,而国有企业因为公司架构比较复杂,而且管理手段也较为保守,所以在这方面就处于劣势,要知道,市场是等不了请示报告的。

  另外,分析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会发现,所有欧美的大型航企几乎都是民营。可以预测,未来在中国,民营航企的前景也很光明。其中,廉价的、短程的低成本航空发展态势会很猛,将占据市场很大份额。

  

 

点评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第一批民营航空试水者已所剩无几,东星狂人兰世立已成为阶下囚,鹰联放弃民营身份投奔了川航,奥凯则经历了停航和股东纠纷而元气大伤。可就在中国民营航空业一片暗淡中,偏偏出现一个另类的春秋航空,该公司连续多年盈利,其中也包括三大航巨亏的2008年。未来,如果真像王正华所说,国有航企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那我们希望国家能给民营航空更多的政策扶植,以便让中国航空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微寄语

  @张张:王总,你好!春秋到底什么时候上市呀,看好你们公司发展,等着买股票呢。

  @小小:航空业要应对高铁竞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多成立几家廉价航空。

  @泥塘深处:做过春秋的航班,感觉还行,希望继续发展壮大!支持民营航企,支持廉价航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