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刘冰: 市场细分将成百货业新机遇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她——

  做事干练、富有责任感,或许是出身行伍的原因,王府井百货集团总裁刘冰在工作中很好地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含义。她也将这种个性传递到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尽管她明知有些工作困难重重,但她从不计较条件和个人得失。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驱动下,王府井百货蒸蒸日上。

 

 

  结缘

  “《北京商报》的专业化和深度为这张报纸赢得了口碑。”早在八年前,《北京商报》的名称还有“现代”二字时,刘冰就已经结识了这份报纸。八年过去了,更名后的《北京商报》已经和刘冰的生活密不可分。她每天只看三份报纸,其中就包括《北京商报》。而且,看完《北京商报》后,刘冰还会拿回家进行收藏。

  鲜为人知的是,由于不了解航班上可以阅读到《北京商报》,刘冰在出差时都会随身带着这份报纸。

 

 

  产业预言1

  目标比肩国际百货巨头

  商报:今后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将主要依靠消费拉动,这给了零售企业充分大展拳脚的机遇。作为北京零售业的龙头企业,王府井百货如何看待这一市场良机?

  刘冰:早在2007年已经实现全国连锁的王府井百货,就将目标锁定“中国第一百货”,未来五年将是王府井百货向这一愿景迈进的重要阶段。同时,王府井百货还将目光瞄准了国际知名百货巨头。按照“中国第一百货”的目标,五年内王府井百货的业绩将比现在增长3倍。 

  “中国第一百货”并非仅仅是业绩领先,而是囊括了全方位的内涵。这要求王府井百货除了规模和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外,还要实现品牌价值的领先。

 

 

  产业预言2

  趋向市场细分、购物中心化

  商报:机遇也意味着挑战。“十二五”期间,在激烈竞争的市场格局下,百货领域将发生哪些变化?

  刘冰:百货业的转变实际上是因消费者的需求不同而产生的。未来五年,百货领域的市场细分将更为明显。具有特色的主题百货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由于消费者去商场已经不只局限在购物,商场成为了顾客除家、单位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

  以往,消费者的这些需求只能依靠购物中心实现,不过随着百货企业向购物中心转型,给了百货品牌新的发展空间。

 

 

  产业预言3

  专业店迎来发展良机

  商报:未来五年,您认为中国零售业将出现哪些趋势?

  刘冰:目前,各种主流零售业态都已经进入中国。除了百货、超市等传统商业业态外,新兴零售业态将迎来发展良机。就像短短几年就实现长足发展的电器专业店一样,包括儿童用品、音响等专业店都将随着消费者对品质追求的提升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包括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也会在一二线市场实现高速发展。

  

 

点评

  尽管不少人认为百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但事实上,身处专业店、购物中心包夹下的百货业态,却很可能进入黄金发展阶段,这将激发出百货企业的创新动力。正如王府井百货等老字号摆脱旧体制的束缚一样。未来五年,随着市场细分态势更加明显,特色商场、主题百货势必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微寄语

  @过后的看透:王府井百货是北京的老牌百货店,它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百货店。

  @北北回忆:每次一去王府井百货,就感觉像回家一样,这是老北京的特色商场,支持!

  @渐渐:这是北京老牌商场,外国人来中国必逛的地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