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丁国良:人民币将成三大国际结算货币之一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彬彬有礼、风度有佳;他——脚步急促、讲话干练;第一次因采访的关系见到身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的他,并没有给人以距离感,反而像唠家常一样聊着行内行外。在员工眼中,他更像一位谦和的前辈,有威信但从不摆架子;在旁人眼中,他更像是一位温和的朋友,讲话洒脱却从不刻意。身兼多个公职的他,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会在每个月抽出时间与员工聚餐。他尊重员工的选择,包容员工的差异,这一切源于他的座右铭——“有容乃大”。

 

 

  结缘

  33年前,他进入汇丰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普通员工到现在的汇丰(中国)北京分行行长,在汇丰成长的岁月,他有幸经历了外资银行在内地发展的每一个深刻足迹。其实,他和商报的结缘就像很多人交朋友一样,从最初的听说到“一面之缘”,再到采访、专访、工作方面的互相支持,就成了老朋友。虽然他身份地位特殊,但是却从来没有领导架子,永远都是谦和有礼、平易近人。

 

 

  产业预言1

  人民币未来有望成国际结算货币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中提及利率国际化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将会给外资银行带来更多发展的机会。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影响力的提升,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对于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需求也日趋增长。未来五年之内,以人民币结算的年贸易量将达到2万亿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三大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之一。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目前已是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五大来源地。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的总量将以每年40%-50%的速度增长,在2013-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将获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全球主要贸易货币。预计未来全球范围内对人民币的需求将逐步涵盖贸易、资本市场、投资、保险等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在此过程中,作为首家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推广至全球的国际性银行,汇丰将利用环球联动资源和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协助客户加强竞争优势,争取业务先机。

 

 

  产业预言2

  亚洲富裕人群壮大推动国际教育需求增长

  在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内地富裕人群日趋年轻化,财富管理需求也随之呈现多样化趋势。

  今年年初,汇丰在内地推出了“运筹理财”品牌,将个人金融服务首次延伸到日益扩大的新兴的富裕人群,为更广大的内地客户群提供专业的国际化银行服务。

  丁国良表示,亚洲富裕人群的日益壮大将持续推动对国际教育需求的增长。海外留学人群的增长将对亚洲家庭未来的财富管理方式产生重要的影响,以子女教育金规划作为主要理财目标将成为中国内地财富管理的一大趋势。因此,汇丰也希望不断提升一站式海外留学金融服务的品质,更好地满足内地家庭对教育金规划和留学金融服务的需求。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国际性银行,汇丰146年来从未间断过在内地的服务。我们希望不断捕捉市场机遇,发挥业务专长,利用汇丰遍布全球的国际网络为本地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和全面的金融服务。

 

 

点评

  外资银行历史比较悠久,有些在内地甚至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外资银行凭借其专业的财富运作能力及服务赢得了很大一部分客户。虽然现在在一定的监管管制下,外资银行还有很多业务难以开展,但是近年来外资银行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未来五年,相信外资银行也将同中资银行一样,业务逐渐多样化。就像丁国良行长常说的宗旨:“业务开花、盈利结果、以人为本、合规是根。”

  不过“术业有专攻”,外资银行针对于高端客服的服务可以说是相当成熟。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财富增长速度堪称惊人,在私人银行领域,外资银行以百年老店式服务理念抢占先机,同时拥有得天独厚的海外资本与投资优势。所以也希望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可以在国内遍地开花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微寄语

  @下个路口见:丁行长身材高大,相貌英俊,彬彬有礼,说流利的英语和标准的普通话,让人印象深刻。

  @囧炯兔:你们银行的宗旨是,业务开花、盈利结果、以人为本、合规是根,我觉得您也像这几句话所说的一样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