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奥迪A4L何以成就王者地位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奥迪A4L正在进行奥迪特检测
  康采恩框架
  工人正在进行变速箱的装配
 

  上市两年半,一汽-大众奥迪A4L一直不断刷新国产高档B级车的销量纪录。2011年6月份,奥迪A4L单月销量达到8213辆,同比增长86%。自2009年1月5日正式上市以来,A4L仅用短短两年半时间就累计销售了12万辆,遥遥领先于所有竞争对手,成为高档B级车市场无可争议的王者。

  事实上,在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奥迪A4就已经揽获了诸如德国“金方向盘”大奖等权威奖项,一汽-大众奥迪A4L上市之后,更在中国获奖无数。当时被评委们津津乐道的奥迪A4L所率先采用的8速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以及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十佳”的TFSI发动机等先进配置,至今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上创新科技的引领者。

  奥迪A4L的巨大成功依赖于以全价值链本土化为核心的一汽-大众奥迪模式,依赖于奥迪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作为业界标杆的高档品质。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的这20年中,中德双方的通力合作打造出一款又一款汽车精品,同时,享誉全球的奥迪品质也在不断促进一汽-大众和中国汽车行业整车制造水平的提升。

 

 

  重新定义国产高档B级车

  自2003年一汽-大众奥迪生产的奥迪A4开辟了国产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后,这一新的市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并不理想,奥迪A4虽然始终是领先者,但年销量一直徘徊在2万辆左右。在对中国用户需求所做的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奥迪决定,对引进中国生产的新一代奥迪A4进行深度本土适应性开发,重点是使中国版车型的轴距和车身比同步开发的欧洲版车型分别长61毫米和60毫米,以满足中国用户对高档B级车后排空间的特殊需求。

  历时三年,在中德双方2000名研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一代中国版奥迪A4L在全国范围进行了累计行程超过300万公里的路试,并专门生产多达70辆测试车辆进行了上百次碰撞及相关测试后,于2008年11月正式发布。

  以往,高档B级车主打运动被视为天经地义,而奥迪A4L颠覆了这一传统,将驾驶乐趣与乘坐舒适真正融为一体,开辟了新的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4763毫米长的车身和2869毫米长的轴距,使得奥迪A4L具有超越同级轿车的后排空间,甚至超过了一些标准版的高档C级车。此外,“前轴前移设计”使奥迪A4L具有了更为理想的前后负重比例和精确、灵敏的操控。

  除了设计因素外,奥迪A4L在技术应用上也秉承“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为同级别车型做出表率。无论是将运动与舒适更好融合的“奥迪驾驶模式选项”(Audi drive select)技术,还是在国产高档车中率先采用的铝制前后悬挂,再到全新高效动力总成和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奥迪A4L创领市场的意义都彰显无余。

  对于奥迪A4L车主来说,奥迪作为业界标杆的高档品质同样重要。它源于对“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这一制造理念的理解和执行。用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管理工程师班强的话说,制造的严格程度可以形容为“恐怖”。即便是简单如手套箱这样的部件,27个组成零件都必须根据各自的设计和材质特征经过2-4种检测,仅一个手套箱就需要经过包括气味、85摄氏度持续100小时耐热性、从严寒到酷暑的气候交变、240小时的光照老化等60多项测试。而油箱盖这样更简单的零件,也要通过奥迪制订的多达3000次开合实验的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每三天加一次油,正常情况下,这个油箱盖至少可保证25年不损坏。

  总之,奥迪A4L在设计、功能、技术和品质上重新定义了国产高档B级车,也为竞争对手树立了标杆。

 

 

  精准营销功不可没

  在强大产品力的基础上,成功的关键将取决于营销,而在手段繁多的营销措施中,产品的定位和价格最为关键。

  奥迪A4L的定位——“一款完美融合运动与舒适的高档中型轿车”精确地反映了产品的特点,也与其“事业蓬勃发展、充满激情活力、追求平衡人生的主流进取精英”的用户定位高度吻合,为一系列成功的营销奠定了基础。

  在至关重要的价格方面,一汽-大众奥迪为技术先进、配置丰富、本土化设计也领先全行业的奥迪A4L,制定了一个极具前瞻性和竞争力的价格,为竞争对手树立了标杆。此后,尽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奥迪A4L的价格一直相对稳定,保持着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而月销量则先后突破3000辆、4000辆、5000辆乃至7000辆大关,为两个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和。

  在这一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背后,是一汽-大众奥迪遥遥领先于对手的高国产化率带来的成本优势,是一汽-大众奥迪十多年本土营销经验的积累和凝练,是一汽-大众成立20年来对中国汽车市场悉心的钻研。

  继奥迪A6/A6L之后,奥迪A4L是研发、零部件采购、生产和营销全价值链本土化的一汽-大众奥迪模式的又一结晶。针对中国用户特殊需求的设计开发、全球领先的技术、业界标杆的高档品质、精准的产品和用户定位、极具前瞻性和竞争力且稳定的价格,给用户带来了更高的价值,给经销商带来了相应的利益,也成就了奥迪A4L在中国高档B级车市场上无可争议的王者地位。

 

  

商报链接

  标准至上 毫不妥协

  奥迪A4L如此打造

  奥迪A4L自上市以后,以大量奥迪最新技术的应用跨越了传统高档轿车级别限制,将驾驶乐趣与乘坐舒适真正融为一体。同时,奥迪A4L还解决了业界关于“充分的国产化和不折不扣的德国品质之间是否能够并行不悖”的难题。

  作为第八代奥迪A4车系的重要成员之一,奥迪A4L的国产化研发在奥迪新平台设计开发基本定型之后,便与欧洲版A4的研发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分道扬镳”,历时超过三年。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每一位A4L的用户都拥有一部符合最苛刻“奥迪标准”的精品,成为一汽-大众奥迪技术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毕竟“德国品质”是世界制造业至高标准的代名词,而“奥迪标准”早已成为高档车制造工艺和选材的业界标准。

  国产化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国产化零部件的认证。为了确保国产化零件符合全球统一的“奥迪标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引进了先进的德国BMG(Baumustergenehmigung工程样件认证)认证体系,这意味着全车绝大部分的零件都需要经过零部件供应商、一汽-大众、奥迪公司总部技术研发部门三轮一关严于一关的检测。

  用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管理工程师班强的话说,这个认可过程的严格程度只能用“恐怖”来形容。以车辆上的一些易耗部件为例:A4L的手套箱由27个零件组成,而每个零件根据各自的设计和材质特征,需要经过2-4种检测,这样仅一个手套箱就需要经过包括气味、85摄氏度持续100小时耐热性、从严寒到酷暑的气候交变、240小时的光照老化等60多项测试。

  即使油箱盖这样简单的零件,也要通过奥迪制订的多达3000次开合测试的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每三天加一次油,正常情况下,这个油箱盖至少可保证25年不损坏!“这听起来有些不近人情,还有‘质量过剩’的嫌疑,但没办法,是标准就要一丝不苟地执行。否则,在这个油箱盖上松一下,就会在其他零件上也松一下,依此类推,标准体系就垮掉了。”班强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