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董国强: 艺术品成交额五年还要翻一番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拍卖圈里公认的好人,无论是收藏者还是媒体,只要拨通他的电话,困惑迎刃而解。他特别敢说话,对于市场敏感问题从不回避,有一说一。他与商报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他的拍卖公司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的时候。他喜欢接受商报记者的采访,他是董国强。在他看来,商报团队敬业、专业,这与他发展公司的理念不谋而合。

 

 

  产业预言1

  文交所模式走向成熟,监管须完善

  商报:您对艺术品交易市场,尤其是目前褒贬不一的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未来五年发展有怎样的预测?

  董国强:必须肯定的一点是,由于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参与人数的越来越多,艺术品市场将保持供不应求的态势。未来五年,艺术品市场无论是拍卖还是份额化交易都将走出很好的发展轨迹。

  中国艺术品拍卖虽然时间短,但我们的资金和学术支撑足以将中国艺术品的交易中心从海外引回中国。在这一基础上,文交所这种新兴的交易形式应运而生,但对于它未来的发展,目前市场声音很嘈杂。未来五年,我国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能够走向成熟,但这需要国家对文化艺术品的产权交易立法,只有监管体制完善,市场才能在一个合理的范畴内发展。

 

 

  产业预言2

  艺术品交易额五年以后有望破1500亿

  商报:一直以来,我们拿艺术品市场的成交额来衡量这个市场发展的规模。事实上,在过去五年里,艺术品市场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您能否预测一下五年后艺术品市场的成交额?

  董国强:未来3-5年,艺术品成交额还将一路高歌。回首五年前,2005年一年拍卖总成交额200亿-300亿元,现在是700亿-800亿元,五年以后这个数字会翻一番,突破1500亿元。但艺术品总成交额增加不代表大型拍卖公司成交额能持续大跨步增加。

  商报:在成交量有望翻一番的同时,收藏家队伍素质五年后将达到怎样的水准?

  董国强:艺术品买家在逐渐成熟,他们现在的素质较以往已有大幅度提高,这一点从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上就能够看出来。原来他们什么都买,高价买入不值钱的东西,现在他们知道该怎么买,对很多艺术品的价格区间有所了解,正确的收藏理念在慢慢树立,市场也是在成熟的过程中。

 

 

  产业预言3

  拍卖公司梯队格局必将重排

  商报:如果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出现变化,您觉得什么会影响艺术品这一看似窄众、但目前正被资本广泛涉足的领域,股市还是热钱?

  董国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一个特质就是参与艺术品收藏的人的资金不会流向周边市场。你可能听过有人把在股市中赚到的钱花在艺术品上,但你肯定没听过有人在艺术品上赚了钱投向股市的。

  商报:中国本土拍卖公司,是否会在未来五年出现格局上的变化?

  董国强:中国的拍卖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座次很有可能发生变化。正如五年前没有人会想到保利能够成为国内成交量第一的拍卖公司,五年后肯定会有资金量更大的企业通过整合资源形成更大的拍卖集团。作为匡时,我们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做出自己的特色,坚持对的东西。

  

 

点评

  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爆让很多人放出“盛世危言”——泡沫、造假、监管不力这些词汇几乎整天挂在一些人的嘴边,但董国强从来不认同这些词儿。在他眼里,这个市场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成交额暴增,也是对以往艺术品交易低潮的回补。我曾疑心他身在圈内不能给市场泼凉水,但后来发现,这个市场的确与股市、楼市都不同,所以没有理由套用对其他市场的评价,这样做对艺术品本身就不公平。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吕萍

  

 

微寄语

  @藏家眼界:房地产的调控、股票市场的低迷,使得部分资金流入艺术品拍卖市场。这个市场相对于房地产、股票可以说是九牛一毛,随便一些资金的注入就会使这个市场天翻地覆,大量的资金面对极少数的艺术精品,天价的产生不可避免。

  @中国之声:拍卖是个相当专业的领域,艺术品拍卖尤其如此,需要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自身要懂要专才有发展空间,才不是浑水摸鱼。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