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际化不是建个厂控个股就完事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他——

  王民说自己是忠贞的人,18岁跳过一次槽后,便在徐工扎了根。从学徒开始做到今天中国头号工程机械制造商的当家人。2005-2006年间,作为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导演了国内一场极具争议的并购案——凯雷收购徐工。即使面对着贱卖国有资产的质疑,王民仍然谢绝了找上门来表达投资意向的大型国企,而坚持自己最初的选择。虽然并购案最终被否,但王民的目标依旧清晰。“把徐工打造成全球著名的民族品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是干不干的问题,而是必须干好的问题。”

 

 

  产业预言1

  2015年将有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进入世界前三

  商报: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掌门人,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现状?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您认为这种情况正常吗?

  王民: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扩大,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特别是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在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发展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世界工程机械产业最重要的增长极。众多本土企业都在不断提升着中国企业群体在整个世界排行榜中的位次,释放着自身的影响力。

  除了2009年金融危机时曾出现过几个月的低迷之外,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今年前3个月出现爆发式增长,全行业销量增长超过50%,但从4月份开始,销量明显下滑,并一直持续到6月份。下半年不继续下滑就不错。但我认为这样适时适度的回调是健康发展的表现,行业需要持续的发展动力。 

  商报: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王民: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必将在高速发展轨道上继续疾驰。工程机械行业实际上与经济发展、投资建设发展十分密切,因此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将焕发出更强大的活力。

  “十二五”期间,行业企业应面向全球拓展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立足产业拓宽、提升工程机械、重卡主机产品和核心零部件体系的能力,面向未来尽早转身为具备真正世界级竞争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徐工在2011年全球工程机械十强中排名第七,我们的目标是力争2012年进入前五强,2015年进入前三。我们知道,虽然现在进入七强,但与前三名企业还有很大差距,未来五年即使进入前三,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因为即使规模扩大了、排位上升了,要做真正的国际大品牌还要更加努力,我们现在还不够了解用户需求,有些急功近利。

 

 

  产业预言2

  “从东方挺身全球”蜕变即将实现

  商报:您刚才重点强调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全球市场”,那么您对企业国际化之路有何建议和预期呢?

  王民:无论是从全球宏观大势上看,还是从工程机械产业中观发展上看,放在中国企业面前的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机遇;乘着这场机遇,我们能够成功实现“由中国到世界”、“从东方挺身全球”的产业抱负和梦想,这也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极富历史意义的使命。

  在“走出去”的尝试中,我们也曾受过不小的教训。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徐工在海外设立了100多个办事处,派遣了很多员工赴海外工作。可是结果生意没做成、人也不见了、钱也收不回来了。这个教训告诉我们“走出去”要当地化,要用当地的销售、服务和当地的代理商。国际化不是建个厂控个股就完事。如果要深入当地市场,在当地办企业很重要,还要争取在当地资本市场上市,提升大规模资本运作和全球并购及成功整合的能力,让更多外国人认识这个品牌,由此才有可能真正变为国际品牌。

  “十二五”期间,徐工将实现两个突破,一方面规范和统一集成上市公司的整体运作;另一方面实现“重卡+专用车”业务整合。此外,徐工还将提升三大能力:一是提升核心门类尤其是土石方机械、混凝土机械资源整合与增长的能力;二是提升国际化竞争能力;三是提升大规模资本运作与全球并购能力。

  

 

点评

  王民的策略实际上跟其他企业家差不多,只是更为坚定——那就是“国际化”。“从中国到世界”,大举收购也好、独立设厂也好,重要的是知道“世界”要什么。因不了解当地用户需求、不了解当地政策文化而失败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实在太多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能不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未来五年很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刘佳

  

 

微寄语

  @思加: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高烧”很令人担忧啊,如何才能降降温持续健康发展呢?

  @美丽C:希望徐工能为中国创造在世界舞台发出最强音做出积极贡献。

  @QUEST:我们与世界工程机械的差距不仅在规模、在技术,还在服务。看到徐工已经在服务上有所行动,是个好的开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