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茶产品工业化进程提速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9
 
 

  她——

  提起王秀兰,很多北京的老茶客都知道这位在茶叶界工作了近40年的传奇人物。从干茶叶这一行开始,王秀兰就明白“要做茶,先要学会做人”,因为人品如茶品,只有这样才能占领市场,才能取信于消费者。作为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国家级茶叶审评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兰几十年风霜雨雪,几十载春华秋实,她将燃烧激情的岁月无悔地献给了中国茶产业。她用“俭、清、和、静”的茶人精神立身,用“不抛弃,不放弃”的进取心立业。“南方有佳木,北方有佳人”,她用羸弱的身躯带动了一个企业的壮大,实现了中国茶南北方的大融合、大发展;她用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推动了一个民族产业的复兴,实现了几千年来亿万茶农的夙愿,让中国茶首次写进了奥林匹克的史册,让中国茶问鼎世博会的盛宴。

 

 

  产业预言1

  品牌还是中国茶产业发展的劣势

  商报:中国茶文化一直没有被世界普遍了解,您认为茶叶产业在未来五年前景如何?

  王秀兰:对于茶叶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我觉得还是大有作为的。茶叶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产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积淀,有很浓郁的民族特色。特别是在当下的盛世时代,文化产品有很大的市场拓展空间,同时茶叶又是最健康的饮品,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场前景不错。

  商报:有媒体做过统计,一个“立顿”品牌就比全国的茶叶品牌市值都要大,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中国茶叶产业要想做强做大还需要哪些努力?

  王秀兰:我想品牌还是中国茶产业发展的劣势,但是作为中国传统农业中的茶产业要想做大做强亦非容易之事。资源问题、经营意识问题、产品开发问题、市场开拓问题、品牌传播问题、品牌知名度等诸多方面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系统地完善。茶叶品牌要走出去,首先就是要树立做大做强的经营思路,要打破地域观念把触角伸到外埠市场,坚定在全国做大做强的信心。其次是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树立品牌传播意识,提升品牌在全国的知晓度。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消费者购买和选择的重要指标就是对你的认知和熟悉,如果你没有被消费者认知,不被消费者熟悉,那也就不会被消费者选购。近一两年,茶行业中社会资金的涌入,加快了发展步伐,随着几家茶企的借壳上市,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产业预言2

  茶产品生产工业化进程将提速

  商报: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国内茶叶产业的市场趋势将有哪些转变,产业链是否也会出现整合的态势,为实力品牌的崛起提供机遇?

  王秀兰:我想在未来的五年里,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会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新品牌崛起。茶叶市场的门槛会提高,一些没有特色的小品牌企业和没品牌的茶叶摊商将会逐步被挤出这个行业。上游茶园资源将成为品牌企业关注的焦点,产、供、销产业链的建立,提高传统茶叶产品的附加值,提高茶产品科技含量,加速茶产品生产工业化进程将是茶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

  

 

点评

  如今,在产业化的大潮下,中国的茶叶产业化出现了多元化、品牌化的趋势。未来五年,中国茶叶如果要真正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真正实现产业化经营,中国茶企业应发挥自然优势和社会优势,确定自己的市场竞争地位,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茶叶产业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所在。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微寄语

  @绿叶的哭泣:支持中国茶,支持张一元。

  @还是个胖子a产品:喝习惯了,所以一直在这儿买。老板我很喜欢。女中豪杰,刚中带柔;喜欢听她评茶。这种人绝不会让次茶充好茶, 所以你尽可以放心地喝他们的。

  @小猴子蹦蹦跳跳产品:北京的老字号,老北京人都认这的茶叶。一到过节过年就要排大队,周末去的时候就开始排队了,闻着幽香的茶味排队别有一番味道。

网友评论